<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理念更新 机制创新 课堂革新 数智赋新——学校召开2022年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9-17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9月16日,学校召开2022年教学工作会议。会议聚焦课程建设,围绕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机制、革新课堂教学、实行数智赋能,努力开创新时期我校课程建设新局面,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学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校党委书记汪俊昌讲话,校长赵阳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副校长柳国庆主持。

  会议表彰了在教学工作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汪俊昌和赵阳为国家一流专业临床医学、工商管理专业授牌,为省一流专业小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自动化专业授牌。

  汪俊昌为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得者夏瑞明颁发证书。





  汪俊昌和赵阳为省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汪俊昌讲话

赵阳作报告

柳国庆主持会议

  汪俊昌指出,今年的教学工作会议聚焦学校课程建设主题,学校教学工作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内容在不断深入、层层递进、持续发力,始终锚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苦练内功促发展,提升内涵上层次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汪俊昌强调,高质量推进课程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高质量推进课程建设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内在需要,是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对高校的教育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一定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高质量推进课程建设工作对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汪俊昌强调,课程建设是高校内涵建设的核心环节,是教学建设的基础工程,要准确把握高质量推进课程建设的内涵要求。一是课程思政树“魂”,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既要着眼于提高人才专业核心能力来重构和优化学科课程内容,又要结合专业教学融入思政元素,努力探索育人为本、学生中心、知行合一的课程建设新路径。二是科教融合强“基”,落实并深化科教融合,要求教师既要重视科研,也要重视教学,特别是通过科研促进教学,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三是产教融合扶“特”,不同学科和专业要根据自身特点探索不同的产教融合课程模式,以企业和行业岗位为导向设计课程内容,强化现场实践教学,培育一批具有应用型特色的一流课程。四是数字技术创“新”,必须紧跟数字化教学的新形势,利用教育新技术赋能课程建设,提高课程“含金量”和教学“吸引力”。五是内涵建设提“质”,要加强课程开发和设计,重视教材和资源建设,改革课堂教学,改进教学评价,坚持持续改进,坚持教学相长。

  汪俊昌强调,要通过压实责任,充分发挥二级学院课程建设的主体作用;创新机制,切实解决高质量推进课程建设的难点堵点;加大投入,持续强化高质量推进课程建设的条件保障,努力形成推进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赵阳作题为“理念更新 机制创新 课堂革新 数智赋新 努力开创新时期我校课程建设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总结2019年新一轮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以来我校教学工作,分析学校课程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加强课程建设的重点工作。

  赵阳从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专业建设能力,注重教师发展、提高教师教学能力,革新课堂模式、增强课堂教学活力,强化目标导向、提升课程建设成效等四方面对三年来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进步予以充分肯定。

  赵阳全面分析了新形势下学校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对课程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高等教育数字化全面推进为课程建设赋予了新动能,省内外兄弟高校的经验为课程建设提供了新样本。尽管我校的课程建设在更新教育理念、完善体制机制、革新课堂教学和强化数智赋能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问题和困难。

  赵阳强调,“十四五”时期学校课程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教学发展,以一流专业建设为载体、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持续夯实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科教产教融合、“互联网+教学”等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开展以线上线下混合式为主的一流课程建设,核心课程全部建成校级及以上一流课程;加强仿真虚拟实验教学;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验室建设。力争实现国家级课程5门以上,省级课程100门以上。

  围绕课程建设,赵阳强调要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强化立德树人,提升一流课程建设成效。要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成效,提升一流课程建设成效,加强课堂教学创新,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提高质量监控效度。二要强化数智赋能,加强数字化教学生态建设。推进云计算环境建设、“学在文理”教学平台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基本形成数字化、空间化、一体化的数字教学、数字社区和数字治理体系。三要强化改革创新,推进教学激励机制建设。通过营造追求卓越的教学学术氛围,全面落实教学中心的责任体系,全面推进二级教学管理改革,全面推行绩效管理机制,建立培育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优课优酬”激励机制等,努力构建责任与激励并行驱动的管理体系。

  会上,商学院院长周鸿勇、数理信息学院院长方泽波、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伟、医学院护理系主任孙一勤、第六届教学名师化学化工学院许映杰、第九届教坛新秀教师教育学院姜珊珊等6位教师分别从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培育、教学团队建设、教书育人、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特别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长、博士生导师计伟荣作题为“‘四新’背景下地方高校一流专业建设思考”的专题报告;国家教学名师、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作题为“建设一流课程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上海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作题为“怎样打造一堂思政精品课”的专题报告。

  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直播”形式召开,在风则江、南山、兰亭、上虞和镜湖校区等设7个会场。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中层领导干部、专业主任,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成员,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教学成果奖获奖教师等在铁城一楼报告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二级学院教研科科长、学生科科长、实验室主任、专任教师若干名、学生代表等在各分会场参会。


摄影:周晶 张志远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