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同传承 共铸梦 向未来——绍兴文理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9月15日晚,我校在河东田径场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典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引导新生努力实践“修德求真 追求卓越”的文理精神。校领导汪俊昌、赵阳、张宏、寿永明、柳国庆、柯羽、黄坚、陈均土,校党委委员宣绍龙、郭航远、梁瑜,各二级学院、职能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全体新生班班主任、辅导员参加典礼。典礼以现场和网络直播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了学生家长通过网络直播观看。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长赵阳致辞,向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校党委副书记张宏主持开学典礼。 


汪俊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赵阳致辞

张宏主持典礼

  赵阳向5021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新一代文理人表示热烈欢迎,并和新生们回顾了办学历史与办学精神——文理历史的厚重在于其“爱国奉献”的传统,文理精神的鲜活在于其“修德求真”的执着,文理文化的力量在于其“励志图强”的追求。赵阳对新一代文理学生提出期望:一是立志明德,开创大气大为的新境界。要以更宏大的格局、更开放的视野,握紧握好手中的接力棒,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使青春志向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把成长的根基扎得更深、打得更牢、夯得更实,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二是勤学善思,开拓求真求知的新境界。要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方式的变化,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不断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掌握辩证思维的方法,增强开拓创新的意识,提高学以致用的本领;既立足专业又跳出专业,既在书本学习中广泛积累,又在实践锻炼中历练成长,努力成为具有扎实学识、宽广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勇毅笃行,开辟唯实惟先的新境界。要练就宠辱不惊的强大心理,坚定百折不挠的奋进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培养坚韧果敢的性格品格,方能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开辟人生新境界。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他寄语新一代的文理学子,勇担青年之责,立大志、明大德,勤于学、敏于思,勇坚毅、笃定行,秉承“修德求真”校训,弘扬“追求卓越”的校园精神,在最美好的年华成就更好的自己。


讲话全文:

同传承 共铸梦 向未来

——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赵阳

(2022年9月15日)

 

亲爱的2022级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雨霁天朗,金秋送爽。今晚,我们在风则江畔隆重集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5021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新一代文理人启航新征程。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全体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这些天,文理的校园中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青春飞扬的生机和活力,让我不由想起,35年前的金秋,我从绍兴出发到浙大求学;35天前的盛夏,我从杭州出发回到家乡工作。可以说,我与你们一样,都是文理的新生力量。让我们一起来认识文理、了解文理、热爱文理,感受文理历史之厚重、传承文理精神之薪火、共享文理文化之力量。

  文理历史的厚重在于其“爱国奉献”的传统。学校坐落在有着2500余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其前身可以追溯至1909年创立的山会初级师范学堂,鲁迅先生曾出任监督,也就是校长。办学百十余年,学校始终肩负着筚路蓝缕传薪火、砥砺前行谱新篇的责任,虽数易其址,历经磨砺,但文脉绵延,弦歌不辍,培育形成了“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了一批以王一飞、何云、何赤华等为代表的校友英杰前赴后继、舍身成仁。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代代文理人以对教育事业的赤诚热爱,以对区域发展的主动担当,披荆斩棘、艰苦奋斗,谱写了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精彩华章。

  文理精神的鲜活在于其“修德求真”的执着。“修德求真”是我们的校训,“修德”包括“德教”和“修身”两层含义,倡导全校师生崇尚道德,修身养性;“求真”则强调尊重事实、崇尚真实、追求真理,做到责以求真、勤以求真、勇于求真。在文理学生的心目中,有一个奖项至高无上,那就是“卓越奖学金”。19年前,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和夫人袁明教授捐资倡设,鼓励同学们“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如今,“修德求真、追求卓越”已内化为文理精神,引领校园新风尚,影响并激励着莘莘学子不懈奋斗、奋发成才。

  文理文化的力量在于其“励志图强”的追求。励志图强是绍兴“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人文精神在校园中的演进,更多体现在文理人的价值追求上。“抱定宗旨,勇往直前,不变目的,莫虑其他”。于逆境中图存、于困厄中求索,纵然在艰难困苦的岁月中,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孜孜不倦、砥砺奋发,追寻真知、锐意进取,接续涌现出“名士群现象”“宋六陵现象”。学校合并成立二十余年来,文理人承继传统、厚植底蕴,抓住机遇、兴校强校,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凝心聚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助力万千学子成长成才提供了一方沃土。

  来到文理以后,在深入了解文理的过去、感知文理的当下的同时,我也在思考新一代的文理人该如何共创文理未来的辉煌?借此机会,我想谈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要立志明德,开创大气大为的新境界。《左传》有云“志以发言,言以出信,信以立志,参以定之。”百学须先立志。一个人的志向大小,往往决定着他未来的成就,而胸怀则决定着成就的高度。立志定向是你们进入大学后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你们面对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生逢其时、更重任在肩,要以更宏大的格局、更开放的视野,握紧握好手中的接力棒,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使青春志向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把成长的根基扎得更深、打得更牢、夯得更实,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二、要勤学善思,开拓求真求知的新境界。“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没有才,宏伟的志向就不能实现,不学习又何以成才?进入文理,大家的首要身份是学生,学习当然是主责主业。大学的学习,不仅要会“学”,更要会“思”,学思结合,以学促思、以思促行。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方式的变化,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不断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掌握辩证思维的方法,增强开拓创新的意识,提高学以致用的本领。在学习中,既要立足专业又要跳出专业,既在书本学习中广泛积累,又在实践锻炼中历练成长,努力成为具有扎实学识、宽广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勇毅笃行,开辟唯实惟先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大学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既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也需要经受风吹雨打的考验、严寒冰霜的磨砺。同学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通向理想的道路从来都不平坦,困难和挫折也许会是前行中的常态,唯有练就宠辱不惊的强大心理,坚定百折不挠的奋进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培养坚韧果敢的性格品格,方能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开辟人生新境界。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希望新一代的文理学子,勇担青年之责,立大志、明大德,勤于学、敏于思,勇坚毅、笃定行,秉承“修德求真”校训,弘扬“追求卓越”的校园精神,在最美好的年华成就更好的自己!

  祝福你们!祝福文理!谢谢大家!

 


  14位二级学院院长(书记)依次上台致辞。他们对新一批文理学子表示欢迎,勉励每一位学生胸怀祖国,明确目标,做好规划,求真求知,奋进逐梦,在新时代展现青春的风采。

  教师代表、挪威工程院院士、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氢能专业委员会资深顾问、国家碳中和技术与绿色金融协创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席、绍兴文理学院特聘教授、新能源研究所所长郁志新致辞。他回顾自己的求学生涯,提出勤奋刻苦的重要性,希望文理学子不忘理想、奋发图强、积极进取,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校友代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专业2003届毕业生、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食品与生活工程学院食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郦萍以自身经历说明成就须要努力得来,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才能不留遗憾。

章子键发言

杨雅萍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人文学院章子键,研究生新生代表、土木工程学院杨雅萍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将珍惜在文理的时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典礼开始前,大家集体观看了歌舞表演与朗诵。

 



 

摄影:胡卓君 周晶 张志远 郑仁 文字:谢明珠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