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1000多份材料再现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初心和使命——学校举行朱顺佐先生遗珍捐赠仪式

发布日期:2022-06-21    来源部门:图书馆     点击次数:

  6月20日上午,“朱顺佐先生遗珍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长王建力,原副校长许学刚,朱顺佐先生的女婿许理松,党办、校办、图书馆、对外联络处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富有意义的时刻。

  捐赠仪式上,王建力代表学校向许理松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并送上学校精心制作的朱顺佐在校工作时期的档案纪念册。

  朱顺佐(1936-2011)从事教学工作三十多年,曾任绍兴师专(绍兴文理学院前身)教务处长、学报主编,讲授中共党史等课程,创造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一生致力于绍兴乡贤研究,发表论文70余篇,著有《邵力子》《胡愈之》《俞秀松》等著作。许理松深刻理解岳父对绍兴文理学院的这份特殊感情,遵其遗愿,把 10大箱珍贵的资料捐赠给学校图书馆,包括884册藏书、著作,159份信件,122份手稿,27份影像资料,58份证书,24份笔记,106份期刊和15件实物。与此同时,许理松把其个人收藏的432册图书也一并捐赠给学校。

  王建力表示,这些捐赠物品数量多、内容丰富、保存完整,充分体现了一名老教育工作者伟大的教育情怀,不但完善和丰富了我校图书馆的地方特色史传资源,也进一步拓宽了我校师生在传记文学方面的学术视野,更是图书馆深入加强馆藏特色资源的挖掘与开发工作的有益探索。这些凝聚朱顺佐先生与许理松先生心血的捐赠物品将成为全校的共同财富,给予师生更多的学术启迪和人生启示。他强调图书馆要切实保管和利用好这些珍贵的资料,充分挖掘其对校史底蕴的传承价值。他还倡导年轻教师向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严谨治学、辛勤育人的作风和精神。

  许理松表示,朱顺佐先生在绍兴师专工作时间最长,也最有感情。这些点点滴滴的资料捐赠给学校是最好的归宿,希望能发挥更大的价值,让更多的师生了解老一辈教书育人、著书立说的历程,进一步丰富学校校史和绍兴乡贤名人研究史料。

  许学刚深情回顾了与朱顺佐先生的“师生情、同事谊和邻里缘”,在回顾中展现了一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好老师,一位“埋头学术研究”的大学者,一位“认真、谦和、朴实”的领导者。许学刚在表达缅怀之情的同时,对朱顺佐先生在教书育人、地方乡贤研究、人文社科方面的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据了解,学校图书馆已对朱顺佐和许理松的捐赠物进行了整理编目,并设立陈列柜和图书专架,面向全校师生提供阅览服务。


摄影:周晶  文字:诸悦 张丽丽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