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树人风采】付八军:育人者,先育己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付八军,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博士,二级教授。他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科研育人,践行了一名人文社科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一名教师党员的信仰与坚守。


热爱教书育人事业

  2006年,付八军义无反顾离开北京,离开部属教育媒体来到地方院校,立志要为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工作奉献自己的智慧与青春。2014年调来绍兴文理学院工作后,他一直担任一线专任教师,年均授课超过300个课时,他以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和新颖独特的教学方式,连续多年获评校优秀教师。曾在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复赛文科组第一名。

  在本科生培养上,付八军尽心尽责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在班级学风良好,在每次学术报告或者集体听课时,班里的同学们都自觉坐在最前面。他还悉心指导周奕男与周晨程2位学生分别考上浙江师范大学与苏州大学的研究生。小教(师范)专业171班朱静雯(本科生)说:“付老师的指点总能带来惊喜,就像雾层散开后现出晨曦,明朗又温暖。尤其是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时,不仅尊重学生想法,又能及时纠错,适时点拨,令人受益匪浅。”每年他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都取得良好以上成绩。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既做经师亦做人师,学生都能做到“无须扬鞭自奋蹄”,每位研究生在二年级之际都发表了论文。“坦诚的态度,渊博的学识,创新的思维,在课堂上引领我们前行,三尺讲台弹丸地,驰骋人生大舞台,这是他给予我的最深的感触。”教育管理2020级硕士生李志红为付老师点赞。

  付八军还热心指导青年教师,乐于和青年教师分享他丰富的学术资源,帮助他们在科研道路上快速成长。在他的带领下,两位年轻博士蒋洁蕾与郑梦雪积极开展学术研究,舍得在学生身上投入时间,迅速成长为青年骨干教师。2019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特意来函邀请付八军录制课程《大学教师的培养与成长》,供全国广大教育战线的干部选学。

积极探索教学改革

  付八军在国内率先创设《教师教育学》,开辟了教师教育课程的新天地;创造性地开发了一门为大学生成长导航的新课程——《大学生成长专题》,为大学生成长保驾护航。付八军认为“重视教学,不只从知识意义而言,更重要的是能给学生一种学习的乐趣、知识的力量、学问的尊严”,多年来他探索以练习带动学习的任务驱动教学法,帮助学生乐学《教育概论》课程。校原教学督导金建生教授这样评价:“八军教授的课堂设计精妙,似欧•亨利的小说布局,通过拼贴画手法,于典型与细微处见学术功底,给学生以启迪,彰显教学思政与专业能力培养的融合。”

  在担任15位初中校长的理论导师时,付八军要求每位中学校长结合工作实践提交一篇最能体现自己办学理念或者先进经验的文章,然后让当年所教的师范本科生每五人一组阅读某一篇校长大作,鼓励他们在文本上直接修改字词句,同时每位学生撰写一篇读后感。随后,他将15位中学校长的文章,以及每组写得最好的学生文章与其他学生文章精减之后的一段感言,合在一起主编成了《中学校长的办学理念与实践》(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这种基于多重工作展开的创新性做法,不仅受到了这批中学校长的高度赞誉,而且让16位学生发表了文章、超过40位学生发表了感言,更重要的是,让这些未来的教师与当前的优秀教师有了一次深刻的思想碰撞。

潜心从事科研工作

  付八军研究方向明确,科研能力强,学术业绩突出,在创业型大学研究主题上,他已经成为国内第一核心作者。入校八年来,他发表CSSCI来源期刊4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创业型大学本土化的中国模式研究》等8部(不含主编),其中国家一级出版社3部;主持并完成国家课题2项、省重大课题1项、省部级一般课题2项;独立获得浙江省哲社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五年评选一次)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3项。

  “在我们学院,付八军教授声望很高,前不久刚获得了学校对教师的最高荣誉‘树人奖’。付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创业型大学的理论与实践、大学教师的培养与成长、基层学术组织的变革与创新等,他的研究具有原创性,代表了国内一流水平。”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罗润锋介绍道,“他是浙江省教育厅2017年推荐的五位全国教改专家之一,浙江省高教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教学会地方大学研究分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评审专家库成员,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评审专家库成员,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学科专家组成员……尽管他有很多身份,但他一直把‘教师’作为第一身份,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深受学生爱戴。”

  科研反哺教学,付八军不仅学术研究上取得了卓越成绩,而且很好地诠释了“科研育人”。他坚信:“育人者,先育己。不从事教学工作的老师,不是真正的教师;没有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不把教书育人工作当成事业的老师,是一位永远成不了教育家的老师。”



付八军基本情况

  

  男,1976年8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岳阳人,2010年破格晋升教授,2020年晋升二级教授,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人选(2016年),绍兴市“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突出贡献奖”人选(2021年)。先后在湘潭大学获得管理学学士、历史学硕士(提前一年毕业)以及在厦门大学获得教育学博士;曾在湖南省教科院从事过管理工作,在中国教育报刊社从事过新闻工作,在地方院校从事过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工作。2014年调来绍兴文理学教师教育学院。入校八年来,付八军在教学育人与科学研究两个方面都做出了表率,真正做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014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2016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

  2017年,荣获绍兴文理学院“杰出创新人才奖”;

  2017年,荣获绍兴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7年,荣获浙江省第19届哲社优秀成果三等奖(1/1);

  2019年,荣获浙江省第20届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1/1);

  2021年,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1);

  2021年,荣获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6)

  2021年,入选绍兴“名士之乡”特支计划教育拔尖人才;

  2021年,荣获绍兴市“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突出贡献奖”。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