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考研风采】生物科学专业升学率71.43%!生命科学学院考研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编者按:随着毕业季的临近,考研结果逐渐尘埃落定。截至目前,学校已有455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6.04%。为了助力学子考研,学校学工、教务等部门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和服务毕业生参加考试。精准掌握学生备考、上线情况,建立完善“一对一”导师帮扶制度;强化分类指导,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提供临时困难资助,为复试压力大的学生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开设考研教室、休读吧等场地,提供固定学习场所;建立线上面试室,为复试学生提供面试指导、场所等“一站式”服务;落实调剂帮扶,提升录取率。部分二级学院在今年的考研工作中取得了新突破,也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今年,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8人全部参加考研,20人被成功录取,升学率高达71.43%!尤为可喜的是,有12人被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临近毕业季,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交出了一份傲人的考研成绩单。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今年共有185名应届毕业生,报考研究生119人,上国家线66人,上线率达55.46%。截至目前,共有54人被录取,升学率为29.19%,较上一年增长87.95%。其中生物科学专业升学率71.43%,为全校升学率最高专业;环境科学和科学教育(师范)专业升学率分别为34.62%、16.39%;环境科学(专升本)和酿酒工程(单独考试招生)升学率分别为33.33%、8.57%,分别为学校专升本和单独考试招生专业最高升学率。对于获得三项“冠军”的好成绩,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保卫认为:“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推进学风建设。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更是齐心协力,做细做实每一项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才的工作,并竭尽所能地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

  激发兴趣  厚积薄发

  “刚进校没多久我就在褚贵新老师的带领下进实验室了,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我逐渐对科研产生了兴趣,也萌发了要继续做科研的念头。”考上东南大学的学生郑冰静说。

  学院注重营造良好的学风院风,多措并举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从大一新生入学就开始实行导师制,让优秀教授、博士以身示范,把本科生“领”进实验室;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省师范生技能竞赛等竞赛,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项目,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连续多年开展学风建设月、环保宣传月、学生成果展示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生物科学181班班主任闫俊艳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让学生产生追求更高学术发展的内驱力。再通过平日培养的良好学习和科研习惯,他们就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更胜一筹。”

  “从我们大一入学开始,闫老师就给我们讲考研的重要性,叮嘱我们提前做好规划。在之后的每次谈心谈话中,闫老师讲得最多的还是考研。”成功考上浙江大学的生物科学181班魏皓楠同学介绍道。据了解,学院对学生考研工作的重视从新生入校就开始了,制定了“早宣传”“早组织”“早结对”的“三早”政策。通过“院长第一课”“新老生交流会”“班主任谈心谈话”“考研动员大会”等途径,给大一学生心里种下考研的“种子”;利用职业生涯规划、形势政策等课程积极引导、充分动员,尽早帮学生树立考研志向;到大二组织摸底,统计毕业意向,通过班级、专业、家校多方联动鼓励学生考研,再根据实际情况帮助有考研意向的同学选择、确定报考院校和专业——不少学生在大三上学期伊始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也意味着他们提前一年就正式进入“备战期”。魏皓楠就是踩着这个“节奏”的受益者:“这让我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备考,能更从容地面对低谷、调整状态。”

  悉心指导  师生互动

  回忆起难忘的备考经历,以优异成绩被中国科学院大学拟录取的沈媛媛同学表示:“学院的老师们给了我莫大的帮助,班主任、辅导员,尤其是我的指导老师任岗。任岗老师从大一开始就手把手教我们实验操作、一次次帮打磨专业竞赛材料、一遍遍提出论文修改意见……如果没有任岗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的科研训练,没有一路以来对我考研的指导和帮助,我估计实现不了自己的考研梦。”导师是助力学院考研成功的核心力量,他们不但教授学生专业知识,而且从如何复习、如何应考、如何调剂等方面“一对一”对学生进行考研辅导。生物科学专业的金立方老师,他和同学们一起攻坚克难,每周除了正常教学、科研任务之外,他几乎所有心思都花在了指导学生上,“工作很忙碌,但也很充实,尤其是当学生被录取后发来信息表示感谢,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志欣说:“这些指导教师本身教学任务繁重,有的还承担着巨大的科研压力或繁杂的行政事务工作,他们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考生进行考前辅导和心理疏导,确保了学生复习质量和效果。”

  老师们倾尽心力的关心指导打动着学生,学生们踏实刻苦的学风也深深地感染着老师。“我们的同学非常刻苦努力,可以说是心无旁骛、挑灯夜读。”学生科郑雅铭老师介绍,“相较而言,酿酒专业(单独考试招生)的学生基础不那么有优势,但是这些孩子特别认真,甚至比普高进来的孩子韧劲更足,从早到晚一直在自习室学习,全力备战。这个专业10名学生报考,有6人上国家线,3人成功‘上岸’。值得一提的是,从剑杭同学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暨南大学。”

  贴心服务  落实落细

  漫长的备考过程中,学院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前期通过建立考研群,搭建已毕业学生与在校生的交流平台,帮助学弟学妹树立信心,掌握更高效科学的复习技巧,让考研学生了解报考院校最新资讯、考试注意事项、考研调剂咨询等信息。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还会经常与考研学子谈心交流缓解心理压力。

  考研分数公布后,学院第一时间统计所有考生的分数和报考院校的复试线,对学生分类指导——对分数较高的上线学生,帮其分析复试时可能遇到的若干问题和注意事项;对上线了但分数不是很高的学生,为其查找、提供调剂信息并分析调剂院校和专业的研究方向、就业前景;对未上线的学生则进行心理疏导和就业指导。复试期间,除了在学校支持下给考研学生单独准备的考研自修室外,还安排了10间考研复试专用场地,并配备合适的网络条件,让学生安心准备复试。对此,金煜蕾同学说:“初试成绩出来后,老师就马上给出针对性建议。比如说我报考南京师范大学,正好有学姐在那里学习,我就可以直接向她了解情况。复试期间,老师也对我们关怀备至。”

  已被东华大学录取的柳敏彦同学高兴地告诉记者:“从进入大学起,我就暗下决心要读研,但是心里没底,甚至中间一段时间很想放弃。很感谢学院领导、老师的鼓励,让我树立信心;感谢导师的悉心辅导和帮助,让我有了方向,充实了知识;感谢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相互加油打气。在生科的时光很好很值得,我只想说,谢谢文理!谢谢学院!谢谢老师们!”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