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百年辉煌映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绍兴市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次数: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嘹亮团歌响彻在俞秀松烈士陵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激荡于青少年们的胸怀。
  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五四青年节,4月28日,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绍兴团市委、诸暨团市委和次坞镇党委,组织稽山中学、建功中学、秀松中学和次坞镇中心小学的40余名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们,齐聚秀松故里——诸暨市溪埭村,开展党团队一体化活动。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共青团绍兴市委副书记金剑栋,诸暨次坞镇党委书记徐庆,共青团诸暨市委副书记魏羽佳,诸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邱国炯,绍兴文理学院团委书记吕志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红等参加活动。


讲活团史故事砥砺初心


  “我的志愿是要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南西北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越讲越红”大学生宣讲团员王玉瑶的深情讲述中,俞秀松烈士伟岸形象伫立在同学们的心目中。作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最初5位成员之一,他是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第一任书记,他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中共党史、团史上。王玉瑶在宣讲中表示,秀松精神感召下的中国青年将不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五四热血,奔流不息,百年青春,一脉相承。


用活红色资源促进传承


  俞秀松故居作为秀松精神的发轫地,对于开展红色教育有着独特的作用。当天的活动中,团省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联合授予俞秀松纪念馆“浙江省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称号。同时,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指示,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俞秀松故居签署了“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基地”建设协议并授牌,后续将以多种形式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据悉,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继嵊州市委党校、舟山蚂蚁岛、诸暨璜山镇黄家店村后建立的第四个绍兴市大中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基地。
 



搞活教育形式激扬斗志


  活动中,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立德树人,守护根脉,充分发挥绍兴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要共享共建,止于至善,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用心教学、用心领悟,促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以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中勇担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本次党团队一体化活动,通过“习近平青年说”学习、百年团史知识竞赛、红领巾党史宣讲、“红色家书”朗诵、新团员入团宣誓、团歌共唱、革命老兵赠书等活动,推动党建引领团建,党团史教育形式活起来、潮起来,丰富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
  岁月无声任去留,笔墨有情写青史。参加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领袖寄语、红色家书、烈士语录,是最真实的党史和团史读物、最鲜活的红色教材,是先辈们留给后人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一句句深情的留言,是党团队员们最深刻的心声和体会。



  青春向党,时代向上,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青春之名、践青春之诺。绍兴文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师生们将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肖海岳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