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浙江省教学成果奖获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2-16    来源部门:教务处     点击次数: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省教学成果奖名单的通知》(浙教函〔2022〕10号),我校获奖6项,其中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课程思政、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卓越师范生与卓越医生培养,聚焦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传统纺织产业升级、聚焦基础教育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并高度重视校内外合作办学、高度重视高层次教学成果的培育与凝练,在省级教学成果奖项数量上实现新突破。

《中学生研学旅行“绍兴模式”36年探索与实践》历经“跟着鲁迅游绍兴”、“跟着课本游绍兴”、“华夏文化行”、“大师对话”四个阶段的蕴育,建立绍兴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实践模式”,在传统课程体系中植入“体验”环节,实现了教学空间的有效拓展以及大中小学课堂的无缝对接和有机贯通。

《“三表•四阶•五协同”:专业课实施课程思政路径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凝练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构建“思政元素+时政要素”融入专业课教学的实施路径,实现了课程思政在专业课全面有效覆盖。

《“三维一体”地方高校集成电路人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以产业学院为载体,以培养机制、教学体系、教学平台三维度为抓手,探索出了一套培养集成电路实践创新人才的“三维一体”模式。

《竞赛牵引、产教融合、一二课堂联动——纺织服装创意设计人才培养12年探索》构建了一个使行业企业有“获得感”的校企深度合作机制,创建了一个在行业企业有普遍认可度、与课程学习紧密联系、与创意设计核心能力培养深度融合的赛事组织,搭建了一个行业企业深度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灵活办学机制,为创新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示范。

《三阶嵌合、三维耦合、三方协同—综合性高校医学人文教育路径的探索与实践》以“仁术兼修”构建医学人文精神的培育体系,以“知行合一”指导人文教育的实践方式,确立了系统化、整体性、全过程的医学人文教育的培养路径。建成了“元素―知识―课程”三阶嵌合的人文课程体系,构建了“环境―文化―实践”三维耦合的人文教育生态,建立了“政府―高校―医院”三方协同的人文教育机制。

《标准化、协同化、智能化:高质量师范生培养的“浙江经验”》遵循标准化、协同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师范生培养理念,学校积极参加以浙江师范大学为核心的省内师范生培养院校协同创新共同体,从省域层面实现高质量师范生培养的标准再造、机制创新、监控智治,形成了新时代高质量师范生培养的浙江经验。

另外,教师教育学院刘雄英老师参与了由绍兴市教育局申报推荐的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 “百草园”数字化创新团队建设的实践研究》的工作。

省级教学成果奖由省人民政府设立,每4年评审一次,分设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三大类。获奖的教学成果,能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改革、研究成果。

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教学成果奖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高层次成果的推广应用,并继续大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开展成果奖培育工作,加强保障支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我校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获奖名单如下:


文字:俞杭女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