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线上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部门:教务处,土木、纺服、艺术、医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校提前规划部署,顺应数字化变革,创新考试组织方式,自1月2日起开展线上期末考试。各学院在教务等部门的统筹下,精心组织,确保线上考试有序开展、规范有效。

高度重视 制定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出台《绍兴文理学院2021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线上考试注意事项》《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补充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期末考试相关事项的温馨提示》等文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以求做到“应知尽知、应考尽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监考室

  土木工程学院成立“疫情期间教学工作专班”,积极主动研判考试方案,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先后出台“疫情期间15周第一批课程在线考试方案”“线上考试告学生书”“线上考试学生须知、任课教师须知、监考教师须知”,并做好突发情况的处理预案。
  1月5日-6日,纺织服装学院开展研究生线上考试。通过制定线上期末考试学习通操作流程,组织考生签订网络诚信考试承诺书,开展线上监考培训会等方式,保障线上考试顺利进行。 

纺织服装学院线上考试

  医学院调整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院长、书记担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和学工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教研科,教研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落实考试具体组织工作。医学院根据学校通知先后制定发布了《医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工作安排(教师版/学生版)》《医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15-17周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医学院第17周线上考试“双机位监考”说明》等文件和制度,对考试组织、考试形式、考试平台、考试监考等工作进行了明确。

科学命题 考前模拟 

   马克思主义学院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统一采用线上开卷非标准化考试。学院班子与4个教研室主任先后召开5次线上会议,商讨“怎么考”“考什么”,并线下对4门思政课考试题目进行把脉会诊,确保考题科学性。
  土木工程学院本次线上考试涉及任课教师15人次,20个班次的学生。根据线上开卷考试安排,课程组教师科学出卷,在保证满足课程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的前提下,围绕考核“真实场景下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积极调整适合线上考试的考核内容,在考试中体现“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建设要求。

土木工程学院考前测试

  考前一天,土木工程学院任课教师在考试平台与学生进行不少于两轮的考试模拟,确保考试能够顺利进行。学院教研科积极摸排学生线上考试的硬件设备,学生科统计学生所在宿舍分布,最终确定了“学习通平台+腾讯视频会议+宿舍答题”的线上考试模式,并由学院统一发放标准答题纸和草稿纸,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对于硬件条件不满足的学生,学院提前一天帮助学生解决缺少电脑和摄像头等问题。学生在宿舍进行线上考试答题,任课教师通过学习通平台发放与回收试卷,并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监控。学院组织对任课教师进行线上考试培训,并获取已完成课程考试的师生反馈,在后继课程的考试细节上持续动态改进调整。 

数理信息学院学生展示白纸

  数理信息学院大学物理课程组先摸排学生的客观条件。由于大学物理课程偏重计算,所以在考试中要求学生准备六张白纸用于答题和打草稿,其中选择题在学习通上直接完成,填空题和计算题直接做在白纸上,最后拍照上传学习通。由于部分学生电脑没有前置摄像头,所以电脑只用于接收学习通平台发放的试卷,手机从侧后方拍摄进行监控,使电脑屏幕、学生本人、考试桌面等都在监控范围内,杜绝作弊。课程组对考试过程中网络的不稳定性也做了综合考虑,并给出了相应预案,最终形成了监考教师和考试学生相应的须知要求。

  医学院线上考核的大部分课程都在根据课的实际情况编写新型试题,如:医学基础类课程将切片、标本、多媒体课件、实验操作视频编辑成试题;临床课程将病例诊断、实际病例等设计成试题。把一个个清晰的案例呈现在考生的面前,考试结果可以直接反映出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医学考试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药理学》课程负责人俞朝阳老师将“疫情防控”和感人事迹融入考核题目之中,深入推进和“思政教育”“滴灌教育”“专业教育”三者有机融合。《医学遗传学》课程负责人金欣老师出题时参考了浙江省遗传咨询师培训大纲和题目,并与专家交流了国内对临床遗传咨询师初、中、高级水平的要求,借鉴了国外Genetics Quizzes & Trivia的quiz等素材,将考核题型设计为基础型(单选/多选题40%)、应用型(简答/论述题40%)、拓展型(案例分析20%)三类。

  医学院线上考试统一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提前组织教师学习“基于学习通平台的在线考试”和“线上考试操作视屏”等学习材料。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都邀请超星学习通平台技术员给全体教师进行线上考试专题培训。


严肃考风、诚信考试

  1月4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考试正式开考。本次考试涉及36教学班,共计考生1638人,史纲教研室全体教师集聚办公室,开启线上集中监考模式。校教学督导陆仲坚老师到监考室督查指导。 

校督导陆仲坚巡考

  土木工程学院组成党委书记、学工书记、白名单教师为主的线下巡考监考队伍和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任课教师为主的线上监考巡考队伍,紧抓“学生-任课教师-监考教师-巡考教师”和“宿舍-书院-教研科和学生科-学院”两条考试主线,多维度实现线下和线上考试质量监控。白名单人员参与监考巡考100余人次。 

土木工程学院线下监考与巡考 

 土木工程学院线上监考与巡考

  艺术学院研二学生进行线上声乐考试。


医学院线上第一机位线上监考

  护理学191班胡佳瑶因疫情原因没能回家,在寝室里完成了3场考试,从调整监考机位,从答题到交卷,整个过程都很顺利,她说,对接下来安心地完成其他3门课的考试更有信心了;医学影像学201班朱梦琦同学在家完成了《医学微生物学》课线上期末考试,内心充满了激动与感激:“特殊形势下,学院人性化的安排,允许我们提前离校参加线上学习和考核,体验很新奇,在家的我们更要努力学习,诚信应考,争取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本次我校期末线上考试将到1月9日结束。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共同营造端正考风、诚信考试、杜绝作弊的良好氛围,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努力实现线上考试工作规范有序完成。

 

编辑:张冉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