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2-01-01    来源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点击次数: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在2022年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绍兴文理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开启新一轮高水平建设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叠加交融,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深度交替,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科学谋定“十四五”发展蓝图,深入推进“六个文理”建设,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这一年,我们同心共抗疫情,守护师生健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全校上下闻令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压到一线,“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在“援虞”“护绍”“守校”三线作战中彰显“文理担当”,取得校园防疫、教育教学、国家考试“三胜利”。上虞分院师生齐心,守好“安全门”,筑牢“防疫墙”。附属医院临危受命、紧急腾空,全力救治、守护生命。全校5000余名师生党员、196个基层党支部“把党旗举得更高、把党徽擦得更亮”,凝聚起全员战“疫”的强大合力,为绍兴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贡献“文理力量”。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增强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守牢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积极打造变革型组织,巩固提升“清廉校园”建设成效,全力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学校党委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入选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省高校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3个。

  这一年,我们锚定卓越目标,提升育人成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创新全员育人模式,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卓越人才培养的文理方案,入选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不断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建设,新增国家一流专业、省一流专业各2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零”突破,新增省一流课程60门,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全面提升本科生综合素质,在国内外重要赛事中屡创佳绩,获国家级奖项人数同比上升176.38%。不断加强研究生教育,在校生超过1400人,连续3年获评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1项,与同济大学等合作培养博士生10名。全力打好就业攻坚战,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这一年,我们聚焦内涵建设,增强“硬核”实力。新增硕士点3个,总量达到16个,覆盖全校90%以上本科专业,学位点布局更加完善。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内培外引聚英才,到位高层次人才105人,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省级领军人才4人。柔性引进“鉴湖学者讲座教授”8人、特聘教授5人。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培育省级人才1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站15人。科研实力不断提升,获批省部级科研平台1个,立项省部级以上课题81项(其中国家级22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4项。

  这一年,我们深化综合改革,夯实基础保障。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破立并举,系统推进教学、科研、人事等多领域评价改革。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智慧思政”“智安校园”建设,上线财务报销“云服务”和“大健康”系统,迭代升级“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校园无线网络覆盖,获评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心打造师生满意大学,大力办好民生实事,公共教室空调安装全覆盖,绿色学校创建稳步推进,师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扩大开放交流,强化社会服务。自觉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合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研究,牵手乐山师范学院共建“新时代东西部协作浙川研究交流中心”和“东西部协作和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动融入省市发展,深化城校对接、校企合作,成立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系统集成研究院,联合中芯集成获批省工程研究中心,新增越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等智库平台,附属医院顺利完成省第四周期三级乙等综合医院评审。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增国(境)外合作院校4所,加入浙江-中东欧国家智库联盟,继续擦亮海外“兰亭书法学堂”品牌。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将更加坚定执着地朝着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勇毅前行。新的一年,让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一致加油干,凝心聚力向前进,共同开创绍兴文理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祝福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汪俊昌  校长:王建力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