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合作举办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成立三周年总结暨首届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学科建设与智库合作大会

发布日期:2021-10-25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0月24日下午,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成立三周年总结暨首届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学科建设与智库合作大会在绍兴饭店举行。大会旨在庆祝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成立三周年,共同探讨新结构经济学发展大计。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绍兴市人民政府和我校主办。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二级巡视员、研究员宣晓伟,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研究员赵秋运,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资深实务专家、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学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校长王建力,副校长寿永明以及来自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机构的专家代表,全国有关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代表参加。大会由王建力主持。

  大会进行了“新结构经济学与绍兴经验”品牌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和“知成·格致”智库丛书签约仪式。林毅夫、胡敏、汪俊昌、王建力、王勇共同启动“知成大讲堂”,据悉“知成·格致”智库丛书之绍兴经验是本丛书的第一批成果。

  林毅夫在大会发言中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利用现代经济学的方法研究总结中国自己的改革和发展经验的新理论体系。新结构经济学的提出也受到王阳明知行合一哲学的影响,自成一体,强调实践。他高度评价了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在结合地市经济发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期望未来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同盟的老师能够继续利用新结构经济学深挖中国改革开放理论创新的精华,不负这个时代。

  胡敏指出,经过三年建设,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在思想传播、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谱写了院地合作的典范。未来希望研究中心以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为基础,为绍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区域范例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汪俊昌在致辞中指出,在林毅夫教授及其团队的支持下,我校发挥新结构经济学领域优势和特色优势,深入调研,积极承担重点课题,为省市各级政府提供智库服务。同时我校在全体学生中开设“新结构经济学导论”和“解读中国经济”全校选修课程,今后还将推出新结构经济学系列课程,广泛传播新结构经济学思想。他也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我校考察指导,为我校的建设发展尤其是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宣晓伟从个人参加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的三点体会谈新结构经济学的特点,他认为新结构经济学是理论与实践、全国视角与地方视角、国内与国外紧密结合的普适性理论。
  我校商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主任周鸿勇围绕3年工作总结和未来工作设想两方面进行总结报告。

  大会还进行了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区域研究联盟圆桌论坛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学科建设与智库合作研讨会,各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
  据悉,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是2018年绍兴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院与我校合作共建,2019年成为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智库支持单位。
 

 

 

编辑:张冉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