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学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 推进国际化办刊

发布日期:2021-10-09    来源部门:学报     点击次数:

   国庆前夕,我校学报推出“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研究”专栏,首次编发两位国际知名学者的最新专题研究论文,分别是欧洲汉学家、匈牙利罗兰大学(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教授康高宝(GÁBOR KÓSA)的《福建摩尼教文书中的<下部赞>引文辨析—— <下部赞>异本探秘》,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教授、旅美华裔专家马小鹤的《民国<平阳县志>摩尼教资料新考》。这是学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颁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提升学术引领能力,加大国际化办刊力度的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颁发以来,学报编辑部多次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回信和文件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结合绍兴市“东亚文化之都”和我校人文社科传统的实际,相继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研究”专栏。
  康高宝来自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匈牙利,是匈牙利名校罗兰大学东亚研究所的专家,长期从事“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研究,《福建摩尼教文书中的<下部赞>引文辨析》是其最新研究成果。该文深入分析中古以后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逆向从中亚传入中国的摩尼教在福建衍生的文书,及其与敦煌文献《下部藏》的关系,揭示中国唐代可能存在一种过去鲜为人知的大部头赞美诗集,对国际“显学”敦煌学和唐代文学研究均有一定价值。马小鹤长期在美国名校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和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工作,是中外关系史和摩尼教研究的著名专家。《民国<平阳县志>摩尼教资料新考》基于对世界各国学者多语体文献的熟稔把握,深入阐述中古以后由闽入浙、在温州市平阳县衍生的摩尼教文献的历史文化内涵,揭示了宋代以后中国东南地区的士民习俗变迁,对越地文化名人陆游研究也提供了新的材料和视野。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