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奋进十四五】回顾十三五: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整体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为了总结“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振奋全校师生的精神,《绍兴文理学院报》、绍兴文理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媒体联动开设《奋进十四五》专栏。  

 

回顾十三五: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

  “十三五”期间,学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确保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带队伍、抓落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建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红色引擎”,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实现学校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019年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绍兴文理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铁城科教馆报告厅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在开幕式中对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19年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绍兴文理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武装;二要加强阵地管理,筑牢安全防线;三要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十三五”期间,学校开展多次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汪俊昌在2019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会议时,对二级党组织如何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9年度学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会议

  近年来,学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判意识形态状况,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明确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三基”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在高质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形成并提出落实“做实基层,提升组织力;夯实基础,提高规范性;做优基本,发挥先进性”的“三基”工作理念,精准聚焦,致力于探索实现“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有效途径。
  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标准导向、目标导向,路径清晰,全面推进“建设内容标准化、工作要求格式化、支部运行自主化、专题活动闭环化、创先争优平台化、监督检查常态化”的“六化”工作目标,一是通过数字化标准化语境共建支部建设体系,让支部性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二是通过数字化标准化赋值形成指标格式化,颁布《绍兴文理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与管理质量标准》把支部建设性任务、活动性任务和专题性任务用“标准化”的思维落实落细,数字化赋值赋能形成指标格式化,用内容、次数、时长、出席率等让支部各项工作能在统一格式下评价并比拼;三是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对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实现支部工作的“可量化、可提示、可对标、可监测、可追溯和可评估”。

机关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工作平台是开展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当前,包含5项一级指标、23项二级指标、76项三级指标的信息工作平台是学校开展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手段。登录信息工作平台,组织基础、组织生活、基本任务、作用发挥、作风纪律等建设情况清晰明了,支部书记可以看到各项建设得分多少,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年度支部工作任务一目了然。



党支部标准化信息工作平台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数理信息学院应用统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缪春芳表示:“我是一名专任教师,平时教学、科研任务较重,面对支部工作,时常感觉无从下手,自从有了这个平台,工作有了依托,平台为我们确立了工作的标准范式,对照建设指标、按照时间节点逐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同时,为我们提供了可时时对照的先进“标杆”。”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通过平台给我们下达了3次‘四个一 ’专题任务,我们只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就一定能很好的完成上级要求,得到满分的考核分,这大大提高了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效率,让支部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凌坚表示。
  绍兴文理学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三年来,有效解决支部建设不规范、不主动、不平衡的“老大难”问题,支部书记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实现了支部工作的“可量化、可提示、可对标、可监测、可管理、可追溯和可评价”。平台作用的发挥,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三个重大转变”,即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实现了不管“新手老手、高手低手”,依托平台就是“行家里手”的转变;实现了“有限开环”到“有效闭环”的转变。

制度化建设有力强化基础保障

  今年3月,学校召开2020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会暨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马克思主义党总支、外国语学院党委、数理信息学院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教师教育学院党委等6个二级党组织书记作现场口头述职,其他二级党组织作书面述职。学校党委除按要求参加上级组织的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外,自2016年始连续5年组织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人才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自2017年始连续4年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

2020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会暨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制度建设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提升组织力的基础性保障。《关于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绍兴文理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绍兴文理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绍兴文理学院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标准》《绍兴文理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标准》《绍兴文理学院党支部建设与管理办法》……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供了保障。全面推行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制度进一步压实了党建主体责任。
  “‘三会一课’是党内重要组织生活制度,校党委严格规范这一制度,通过强化肌肉记忆,使每位党员牢固树立起党员意识”,校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行党支部工作纪实化管理,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标准化建设、党员发展、党员档案等工作的大督查。组织编印了《二级党组织规章制度选编》,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建章立制。
  随着教育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体系更加完备、日常工作开展更加有规可依、党员教育管理更有实效。截至目前,已有1个基层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二级学院党委、3个基层党支部分别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培育3个院系、19个基层党支部为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遴选培育首批11个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基层党建创优提质扎实有效推进。

对标行动充分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夯实基层、强化基础,根本落脚点是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这个基本要求。2016年,《绍兴文理学院合格党员标准考核评价体系》正式颁布,该评价体系提出了合格党员基本要求20条,具体考核点50多项,树起了我校合格党员的标尺,划出了合格党员的底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职员、教师、学生等不同岗位党员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标准像。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党支部连续4年根据《评价体系》进行了合格党员对标考评工作,4000余名党员开展对标检查、对标整改、对标践行,全面接受合格党员体检。通过对标行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师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
  陈小苹,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党员,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她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活动之中。“我心甘情愿把一生放在教育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播洒希望的种子,期待收获的明天。”陈小苹说。


2020年庆祝建党99周年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

  广大党员结合工作岗位,学标杆、当先锋、比服务、比进步。2016年以来,获省“千名好支书”3人;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优秀共产党员1人、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2人、入围奖1人;市优秀共产党员3人、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全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人、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45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2人。扎实推进“五星育人、三名争创”工作,学校被评为绍兴市第一批五星达标学校、第一批“五星三名”党建示范学校。

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学校“廉洁文化月”活动已连续开展十二届。第十二届“廉政文化月”活动以“厚植廉洁根基,弘扬清风正气”为主题,围绕读书悟廉、文化养廉、明纪知廉、警示促廉、检视思廉等五大篇章开展了系列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赴绍兴清廉馆参观学习,举办了廉洁书画、设计作品比赛及作品展,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编发了视频版《以案为鉴》电子杂志,组织了廉洁知识“微考学”、书记讲一次警示教育专题党课、推送违纪案例廉政短信、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等系列廉洁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校还持续开展“廉洁教育进大学生课堂”工作,深入推进“清廉校园”建设。

十二届廉洁文化月开幕式

2020年12月3日下午,学校组织领导干部赴绍兴清廉馆参观学习。

  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开展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二级单位履行“两个责任”完成情况督查。制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办法》,完善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锲而不舍反“四风”,制定实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在全校范围开展“1+X”专项整治“四风”督查工作。修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发挥“预防腐败网络监管平台”作用,推进惩防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校党委完善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制度,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校内巡察制度,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构建和完善学校内部风险防控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校党建工作还将通过重“引领”,深“融入”,强“三基”,强“熏陶”,强“体验”,做强“五星育人”功能;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切实贯彻落实党建“新十条”,深化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通过重师德,争创名师,重特色,争创名科,重水平,争创名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更名设置绍兴大学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