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干春松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畅谈儒家经典《论语》

发布日期:2021-03-30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3月29日晚,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儒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绍兴文理学院鉴湖学者干春松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论语〉纵横谈》的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主持讲座。

 

  干春松教授以“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通过殷周制度的变化、礼乐文明的兴衰,详细介绍了孔子所处的时代背景及早期学派的形成过程。

  干春松教授指出,《论语》的主要内容包括修身立人、君子人格、为政以德、孝道、万世师表五个方面;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修身立人方面讲解了如何理解遵守规则和掌握时机之间的复杂关系。在为政以德方面,干春松教授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孔子并不是完全摒弃物质财富,而是主张“富之,教之”。他强调了《论语》的重要性,及其对中国社会、古今之人产生的深刻影响。他建议同学们在闲暇之时都能去读读《论语》,并多多观察身边的小事,感受它对我们生活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讲座最后,干春松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问答。

 

摄影:周晶 文字:孔佳慧 寿阳洋 编辑:陈郑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