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积极推进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试点

发布日期:2021-03-19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3月18日下午,重温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暨协同推进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校党委副书记张宏,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市教育局高教处长赵佳维,稽山中学、建功中学、鲁迅小学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和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思政课教研员,以及绍兴文理学院、稽山中学、建功中学、鲁迅小学的思政课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启动仪式由梁瑜主持。《浙江日报》等媒体予以关注报道。

 

 

  张宏在致辞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两周年之际,召开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主题好、内容好、意义重大。他认为绍兴市各级学校在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上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和不错的成效,是绍兴市各级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窗口”,省内外都有较大影响。他并就办好新时代思政课跟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站位要高,要深刻认识思政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二是格局要大,要全面落实各级学校党委主体责任;三是教法要活,要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内涵式发展,真正让思政课从“有意义”变成“有意思”,从“点名课”变为“网红课”;四是能力要强,要自觉成为一名高素质思政课教师。

 

 

  姚国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推进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他指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很有必要,要实现学段纵向衔接、学科横向配合、校外多方协同、内容逐层递进。他强调,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起步早、基础好,走在了全省前列。他就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提出两方面要求,一是要坚持五个“走进”,即走进立项课题、走进理论殿堂、走进学校课程、走进实践基地、走进师生生活,二是实现“三个联动”,即校际联动、学科联动、实践与研究联动。

 

 

  会上,四所试点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全面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作交流发言,提出思考和建议。四所试点学校的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学习伟人周恩来”进行同课异构,就如何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育方式的一体化进行现场教学展示。

 启动仪式前,鲁迅小学、建功中学、稽山中学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50余人,赴周恩来祖居和纪念馆开展了一场现场教研活动,互相交流探讨,“手拉手”备课,为打造有风景、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探索。

  《浙江日报》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21-03/19/content_3420225.htm?div=-1

 

文字/编辑:彭江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