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日期:2021-03-08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今年两会正逢“两个百年”交汇重要历史节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承载了更多的目光和期待。
  在绍兴文理学院,师生们热切关注着两会进程。大家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客户端等收听收看会议盛况,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围绕相关热点话题广泛交流,畅谈感想体会。
  校党委委员、医学院院长郭航远表示:3月6日,习总书记参加了医卫教育界的联组讨论,提出要办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对于我们从事医学教育和医疗事业的工作者来说,深受鼓舞。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医学教育与卫生需求的结合,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努力建设医学教育强国,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服务。作为高校医学院将充分认识医学教育的特殊性,高度重视提高办学质量,提高辨别度,提高科研产出;深化服务好地方,托住乡村卫生院的公共卫生网底,着力为农村和乡镇定向培养大专生、本科生;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引导广大教师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潜心教学,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兼顾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在传播知识、塑造灵魂上有所作为;努力在医疗对口支援、中西部医学教育扶助上作出新贡献,展示浙江的担当意识和窗口形象,切实做好绍兴市与贵州六盘水市有医疗帮扶项目,今年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将结对六盘水卫生学校,帮助卫校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省特级专家伍法权教授表示:本次全国“两会”上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催人奋进。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将给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原动力。作为岩土工程科技工作者,我们将更加充满信心,坚守岩土科技创新“绍兴倡议”提出的任务,在2020年“岩土工程中国软件”系列讲座形成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岩土工程中国技术”的创新发展,为我国岩土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越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四史”学习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重要指示对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四史”学习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的重要精神,认真研讨备课、精心策划构思,上好“学党史、担使命”思政理论课“开学第一课”。同时,组织部分师生前往诸暨市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桥镇派出所、“老杨调解中心”开展“枫桥经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开启我院思政课“开学第一课”。

  发展规划处处长杜坤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等,关键在落实,重点见行动。浙江高等教育改革一直走在前列,在建设“重要窗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浙江高校和每一位高校工作者需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政治自觉,使出硬招实招,自觉扛起立德树人使命,坚持人才首位战略,提升学科内涵,强化办学特色,为早日建成高教强省、创新强省和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硬核力量。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巍表示: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而倡导“新师范”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石。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应该以更高的眼光、更高的水准、更开放性的教育,形成师范教育新目标、新形态、新模式。新师范教育要固本强基,加强心理学、教育学等师范教育根基性、枢纽性学科的建设,加快学科教学法师资队伍优化升级,系统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速通识教育与教师教育相互浸润。以养成师德,培育匠心,提升心气,拒绝匠气为导向,建构具有“两胜任三适应”核心素养的师范教育体系,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贡献新师范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作了强调,并特别谈到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他指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上思政课不能拿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殷切的关怀、谆谆的嘱托,总书记的话,道出了人才培养的关键、思政教育的核心。我们要准确领会把握讲话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以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以创新思路、有力举措、务实作风推进思政课改革,着力培养“六有”思政课教师,努力办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用人才。

  商学院会计学192班任宇梁表示: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这是逐步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持久性政策导向,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本要求。教育公平让我们每个青年都有了追梦的机会,我们要更加刻苦学习,尽快成长为可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的优秀青年。

  化学化工学院药学181班陈敏表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校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模式,而今年“两会”中提到“发展线上教育”,契合“十四五”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作为高校青年学生的一员,生于这个国家是我们的幸运,作为新时代接班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要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192班陶诗懿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令人振奋!身为“教育“十三五”规划高考录取方案改革的亲历者,浙江省采取了“三位一体”的方式,让我身边很多拥有特长的同学都能和心仪的名校“相拥”。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1班蔡瑾瑜表示:“十四五”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铆足力气一年接着一年干。教育脱贫的最后冲刺,身边有不少同学由于家境不好,上学经济拮据,但是学校提供了各种助学金和助学贷款,让他们可以安心读书,追求自己的教育梦想。我们惟有努力学习,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为国家建设奉献青春和力量。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96班党盈娟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看到政府报告中对今年教育工作的部署,我心潮澎湃,更对我国教育发展充满信心。我将在今后的学习中着力提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增强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为将来投身教育事业积蓄力量。

 

编辑:严许媖 周晶 彭江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