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杨朝明做客“风则江大讲堂”畅谈中华文明气质与人类和谐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0月23日晚,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杨朝明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中华文化文明气质与人类和谐》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杨朝明以诺贝尔奖获得者汉内斯·阿尔文在1988年巴黎会议上的那句“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开篇,由外国人眼中的孔子切入,道出了孔子智慧、儒家学说、中国文化对于世界的意义和价值。
  杨朝明从儒家文明的广阔背景、儒家思想的时空维度、以德行仁的王道气象以及追求力量先关注方向这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儒学的发展以及儒家思想对当今社会发展的影响。

  杨朝明指出,孔子的思想是对其所处时代过去几千年的总结沉淀,他以考古研究的实证以及柳诒徽和梁漱溟两位先生的话作为佐证,侧面说明了学习传统经典文化之必要。
  随后,杨朝明分别从“中都—鲁国—天下”的空间维度以及“三代—十世—百世”的时间维度点明儒家的核心概念礼与义——礼是表达人与人之间爱与尊重的重要方式,义则是为人之本。
  在谈到“以德行仁的王道气象”时,杨朝明用“儒”字的发展过程为引言,一步步解释了“大人儒”“小人儒”“君子”等概念,又指出“道者,所以明德也;德者,所以尊道也”。“以德服人,是王道不是霸道”,这是中华民族的格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追求。
  在谈到“追求力量先关注方向”时,杨朝明认为,儒学培养人的格局就是有力量、有方向,而成为这样的人必须要明白爱与敬,也就是儒家所言之孝悌。最后,他寄语所有同学:“人道之极,莫过爱敬。”
  讲座最后,杨朝明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问答,强调“年轻人应该多阅读传统经典”,告诫同学们走近中国传统文化,因为只有在了解的基础上,才可能进行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弘扬。他还解答了关于马克思主义与儒家学问之间的关系,赢得阵阵掌声。

   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主持讲座。讲座结束后,杨朝明应邀为风则江大讲堂题词“博学于文,行己有耻”,表达了对我校学子的期许。

                                                           
文字:叶子菁 编辑:彭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