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联合主办“多元与一体:地域文化的特色与融合”高层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10月24日,由我校、湖南大学、四川大学、安徽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多元与一体:地域文化的特色与融合”高层学术论坛在绍兴饭店举行。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副校长寿永明,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索晓霞,绍兴市社科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浙江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处长胡晓立,湖南大学朱汉民教授,四川大学舒大刚教授,安徽大学徐道彬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许宁教授,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浙江大学董平教授,复旦大学郭晓东教授,同济大学曾亦教授,浙江省社科院钱明研究员,湘潭大学陈代湘教授,宁夏大学李伟教授,宁波大学钱茂伟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李圣华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此次论坛。寿永明主持开幕式。

   汪俊昌在致辞中表示,从历史上来看,中国的文化呈现出“多元一体、一源多众;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格局。“各美其美”的地域文化一同构成了“美美与共”的中华文化统一体。在当代条件下来深入探讨各个地域文化之间的特色与融合,一方面要抓住各地域文化的特征,厘清各地域学术文化的内涵、外延及其发展脉络;另一方面,要跳出单一的地域学术文化研究的局限,从中国文化发展的整体来研究地域文化,推动地域文化之间的融合以及不同地域学术文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合作。

   


   柳巨波表示,绍兴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对绍兴传统文化的挖掘、保存和研究,努力把绍兴建设成为海内外阳明思想研究者共同的精神家园。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包括湖湘文化、蜀文化、徽文化、关陇文化、齐鲁文化、黔文化,以及浙江文化、越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是时代赋予人文社科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他希望论坛圆满成功,与会专家学者带来睿智的思考和一系列重要发现。

   


   胡晓立代表省社科联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地域文化的学术交流日益密切,地域文化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学术传统,本次论坛既是推进地域文化研究的重要平台,也是把作为浙学思想重要源头的越文化展示给全国专家学者。越文化作为浙江文化的根脉,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在全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浙学传承的背景下,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等继续承担起越文化研究的光荣使命,打造更多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成果,在争取高层次科研项目和高水平成果方面有所突破,提高越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湘学、蜀学、徽学、关学、浙学(越文化)的特色与融合作主旨发言,分享地域文化研究成果,促进地域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主旨发言由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主持。

   

   下午,专家学者围绕收到的50多篇论文分别进行了分组讨论,进一步考察和梳理地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交流和探讨在新形势下展开地域文化研究的新经验和新路径,体认地域文化研究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本次论坛由越文化研究院(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承办,校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处、人文学院、学报编辑部等协办。来自全国各地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越文化研究院全体教师,以及《光明日报》、凤凰网、绍兴电视台、《绍兴晚报》等记者参加会议。

   

 

媒体报道链接:

光明日报客户端https://wap.gmdaily.cn/article/b0c9b6868ded43ca9fdb90799079037a

https://mp.weixin.qq.com/s/Uv1EWhole8T70wvqeQLCoQ

凤凰网https://culture.ifeng.com/c/80scE5IWz8S
https://ishare.ifeng.com/hotNewsRank/
绍兴晚报https://www.cnepaper.com/h5/sxrb/sxwb/html5/2020-10/26/content_11957_3503972.htm

 

摄影:周晶  编辑:谢盈盈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