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讲授“开学第一课”:点燃青春理想,争做新时代好老师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9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在南山校区综合楼A405报告厅讲授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立志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张宏主持。

 

 

  汪俊昌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形成的时代背景讲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全局,着眼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围绕中国教育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随后,汪俊昌结合大家的专业实际,从师范生学好《讲义》的意义师范生应如何学习《讲义》立志做党和人民满意好老师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师范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重要意义,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并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待。

   汪俊昌指出,《讲义》是启迪我们思考教育最根本性问题的必读书”,是告诉我们新时代教育使命和任务的任务书”,是教育我们做党和人民满意好老师的工具书”,是坚定我们为教育事业而奋斗终身的励志书”。通过学习《讲义》我们将认识到,这是一个更加需要教育、更加重视教育、更加尊重教师的新时代。他强调,我们要始终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视野下看教育,始终联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教育,始终抓住教育的根本问题思考教育。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汪俊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就是九个坚持”,这九个方面是事关教育发展最为根本、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内容。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习体会,深入浅出解读九个坚持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深刻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使让同学们对《讲义》内容的理解更深入、更透彻

汪俊昌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一大批好老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学校具有悠久的师范教育传统,百年师范教育的文脉是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是绍兴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源,今天应该在大家的身上得到发掘和弘扬。

汪俊昌勉励同学们在宝贵的大学学习时光里,深入领会并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秉承学校师范教育的优良传统,加强自身专业成长,为将来投入祖国的教育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关于做怎么样的好老师,他四点想法一是厚铸师德,做品行端正的好老师;二是强化师能,做读书好学的好老师;三是高扬师风,做言行一致的好老师;四是播撒师爱,做热爱学生的好老师

汪俊昌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勉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作结,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几年中,通过自身的努力,在越来越多好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之下,学有所成,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数理信息学院等七个学院的师范生、教育学学科研究生及部分教师代表等140余人聆听了“开学第一课”。  

 

摄影:周晶  编辑:彭江 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