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鲁研专家张梦阳向鲁迅研究院赠书

发布日期:2020-06-25    来源部门:鲁迅研究院     点击次数:

   为祝贺我校鲁迅研究院成立一周年,“陪了鲁迅一辈子”的张梦阳先生向鲁迅研究院捐赠了81套自己的长篇巨著《鲁迅全传·苦魂三部曲》。

   张梦阳为著名的鲁迅研究专家,自1979年在社科院研究所专治鲁迅至今,著有《1913-1983 鲁迅研究学术论著资料汇编》6 卷本千万字巨著。2003年由广东教育出版社隆重推出的6卷本《中国鲁迅学通史》,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收入中国最高出版物《中国文库》。近著80万字《中国鲁迅学百年史(1919-2019)》即将由凤凰出版集团出版。
   2016年8月由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出版3卷本《鲁迅全传·苦魂三部曲》,在史料积累、科学实证、借鉴鲁迅研究最新成果基础上,以醇厚、凄美、逼真的文笔,富有诗意地描述了鲁迅一生复杂的精神历程,呈现出一位“近于真相”的鲁迅,获国家出版基金支持,2016年8月上海书市在10万种图书中摆入仅有10余种的优秀重点出版物专柜。
   全书约一百万字,选择鲁迅一生早、中、晚三个点为切入,旨在刻画鲁迅作为中国二十世纪最痛苦灵魂的心灵史,以及他周围各色人物的社会众生相,可谓是一部二十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史。吉林大学张福贵教授评价该书:“细节与史实结合,将鲁迅散乱的人生轨迹串联成书,这在中国整个当代文学界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儿。”《鲁迅全传·苦魂三部曲》的出版,不仅证实了作者将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纵深推进到贯通境界的独特才能,也证实了鲁迅题材的史传写作与文学创作完全可以有机糅合、两全齐美,产生史与诗的交互激发和相得益彰的双赢效果。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