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案例】《大学英语A2》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究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部门:外国语学院     点击次数:

  编者按: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延期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学校于2月24日全面开展网络教学, 这对于师生而言都是一次新的挑战。鉴于网络授课的特殊性,学校从学院征集了部分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各位老师根据自己课程特点,提供了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思考,供大家参考。

  一、课程情况及学情分析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A2

  授课教师:陈东方
  课程类型:通识教育课程
  课程学时:64学时
  教学班级及人数:大学英语模块班级19A41、19A49、19A51
  课程人数:38人+56人+28人
  课程特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学情分析:本课程所使用的教材有《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读写教程2》、《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视听说教程2》。学生已于第一学期修读了《大学英语A1》,学生的专业包括电子信息类、临床医学和医学检验技术。三个班的基础有较大差异,因此采用分班直播的形式。通过课前调查得知96%以上的学生表示可以按时参加线上课程学习,并完成各项任务;4%以下的学生则担心会因为网络等原因无法及时完成任务。
  二、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由于本课程涉及两本教材,学习内容较多,为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采取了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模式。读写教程2的学习采取直播和线上课程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其中线上课程为中国高校外语MOOC平台上集美大学开设的《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学2(第三版)》第三期;视听说教程2的学习则采用的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研发的U校园系统中的视听说2课程。每周的总体教学设计和任务如表一所示。


表一  每周总体教学设计与任务

  三、教学设计与具体实施
  1.教学平台
  直播平台:
直播平台选取是“企业微信”。选择该平台主要出于以下考量:首先“企业微信”属于腾讯公司旗下产品,大公司平台运行的稳定性有保障。其次,学生已经采用该平台进行健康日报,无需再额外下载。第三,“企业微信”组班方便,所有学生名单均已在系统中,可以实现一键组建班级群。
  线上课程平台: U校园、中国高校外语慕课
  U校园是我们大学英语一直都在使用的教学平台,因此学生在第一学期开学之初都已经注册过。应对此次疫情,本学期又增加了中国高校慕课平台。它和U校园同属外研社旗下,专业、可靠,而且和U校园享有相同的账户,这对学生来的使用来说是极为方便的。我们大学英语教学部在第一时间向外研社申请了使用权限,最大程度地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课后作业、测试平台:U校园、iwrite
  读写教程和视听说教程的作业和测试主要用U校园平台来实施。写作任务则布置在iwrite系统上。


图一 U校园、中国高校外语慕课网上的线上课程

  2.前教学环节
  在线上教学试运行的第一周教师首先讲解了课程要求和模式,通过企业微信发布第一单元的学习任务清单。由于学生现在手头没有纸质课本,教师通过分享交互式课件的方式让学生获取电子课本,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并通过直播时在线提问的方式检测预习效果。

图二 第一单元学习任务清单

  3.课堂教学环节
  教师根据教务处课表上安排的上课时间进行授课。在直播环节,利用“企业微信”进行课程的直播教学,课堂互动的实现主要通过发表“评论”和连麦两种方式。另外还可以就某一话题发布投票,实时查看投票结果,了解学生的见解。在直播过程中通过PPT讲解、视频学习、屏幕演示等多种方法保证课堂的有效展开,同时不定时地利用前文提到的互动手段检测学生的听课效果。
  在慕课和U校园课程学习环节教师可以通过登录教师端查看学生的在线学习状况,同时会一直关注微信群在线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从第一周的情况看,中国高校外语慕课网和U校园因只针对外语教学,有更强的专业性和平稳性。

图三  企业微信直播课

图四 直播课话题投票环节

  4.课后教学环节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网上有相应的单元作业和测试,教师可以通过后台导出相关数据,查看学生的完成情况。同时通过U校园和iwrite系统布置了一系列的词汇、翻译、听力、写作练习和测试。对于线下的一些纸质作业,则通过拍照上传至企业微信群的方式加以监督和评阅。

图五  学生上传的纸质笔记作业

图六  U校园学生作业记录(举例)

图七  U校园学生测试成绩记录(举例)

  四、需要关注的问题
  1.授课方式
  由于现在全国范围内都采用线上教学,因此网络压力极大,全部采用直播的方式并不现实,而且线上资源丰富,因此在设计课程时决定结合如慕课网等线上的优质资源,根据自己的课程和学生实际情况,辅以一些平时经常使用的交流工具,如微信、QQ等,保证课程的顺利实施。
  2.课堂教学设计
  新的授课方式必然会催生出新的教学设计。新的学情也会决定新的授课内容。现在的网络课堂与之前的真实课堂相比,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是在虚实世界中进行,无法直接观测学生的课堂反应,因此在授课时要多地辅以课堂讨论、随堂检测等,以期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
  3.学生学习效果
  直播课堂虽然能够最大程度上地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但是由于连麦、留言等互动方式不能很好地保存,也无法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因此学生学习数据的搜集离不开教学平台。通过平台上的签到、任务完成、测试成绩等数据的统计,可以更好地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从而能更有针对性地加以关注、督促和个别辅导。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