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案例】《Web编程基础》“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编者按: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延期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学校于2月24日全面开展网络教学, 这对于师生而言都是一次新的挑战。鉴于网络授课的特殊性,学校从学院征集了部分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各位老师根据自己课程特点,提供了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思考,供大家参考。

  一、课程情况及学情分析
  课程名称:Web程序设计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课
  课程学时:32+32
  课程人数:87(两个教学班合班直播)
  课程特点:“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授课教师:叶晓彤
  课堂教学工具: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钉钉直播、课程QQ教学群
  学情分析:通过学院教研科获取前置相关课程的成绩单,了解学生的专业能力的情况,大部分学生专业基础扎实。通过班主任了解到班级学习风气总体较好,大部分学生有一定的课外自学能力,小部分学生学习自控能力不足。
  二、“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简称:省教学平台),是学校推荐的网络教学平台,教学功能丰富,有客服QQ群支持,同时可为后续进一步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打基础。
钉钉直播,稳定,有视频回放并支持下载,可导出学生观看直播时长文件,新增课堂签到功能,支持源代码发送(计算机相关专业使用)。
  课程QQ教学群,教学必备工具,主要用于日常教学管理与交流。
  《Web程序设计》“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总体设计如表1所示。
 

  三、教学理念的定位
  上海大学钱伟长老校长曾说:“大学教育的过程,就是要把一个需要教师才能获得知识的人,培养成在他(她)毕业时不需要教师也能获得知识、无师自通的人。”
  本课程“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教学理念是“以学为中心”,引导、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主战场在课外。教师的着力点应在于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资源,容易上手的实践案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给予一定量的正反馈。通过一系列由浅入深的引导性任务,督促和鼓励学生不断前进。
  如果直播课堂只有知识的讲解,逻辑的推理,案例的演示,而缺少了学生们的互动交流,这样的课堂是合格的,但必然是平淡的。理想中的直播课堂应该是学生课前有一定量预习准备,教师设计包含教学内容的场景、案例、话题、应用等,让学生能够参与进来,共同讨论、分析、交流,最后留一些问题供学生思考、解决。目前本课程的直播课堂还处于合格阶段,但是一直努力地向着理想前进。
  四、教学设计的具体实施
  1.教学平台建设
  课程主讲教师近几年一直使用学校Elearning网络教学平台,寒假里注册开通了省教学平台,开学前初步完成教学资源的建设,后期将继续更新教学资源。图1为省教学平台上本课程基本信息。

  2.课前教学环节
  一般上课前三天,在省教学平台上布置作业任务,同时在课程QQ教学群里发布信息。预习作业规定了具体的阅读和练习要求。阅读包括教材电子版相应章节内容,练习包括教材案例练习、基础案例练习和拓展案例练习。所有学生都可以顺利完成阅读和教材案例练习;基础案例练习是在教材案例的基础上做适当的变形和综合,大部分学生可以完成;拓展案例练习有一定难度,小部分学生可以完成。通过课前的预习作业,引导和督促学生对教学基础知识进行自主学习,为课堂直播教学做好准备。图2为本课程一次作业展示。

  学生完成了预习作业,老师也应该相应完成一份直播备课单的任务。课程直播,对我们所有教师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再充分的准备也不为过。因为对课程内容是熟悉的,那么准备工作就集中于直播课堂的过程设计以及时长的控制上面。直播过程中不可控因素较多,所以设计上需要多准备一些教学内容,在直播过程中做减法比较容易。另外,最好把直播中需要使用的课件、图片、网址等素材单独放在电脑桌面的文件夹里,确保直播过程的操作流畅。图3为本课程一份直播备课单。

 

  3.课堂教学环节
  课前10分钟,开始钉钉直播,播放音乐,开启课前签到。上课时间到,先试音,确保学生听清楚后再按照预先打印好的直播备课单开始直播。本课程主要在Web开发工具中进行操作演示和代码分析。直播过程中的提问和讨论采用钉钉直播群里文字形式,一般简单问题用选择题,让学生发1,2,3,4形式的答案选项,这种形式参与度高,效率高。直播结束,导出学生签到表和直播听课时长表。

  4.课后教学环节
  因为是网络教学,做好学生课后学习的引导与督促,也是十分重要的教学环节。本课程对班级学生进行了分组,每组4位学生,由一名学习能力和态度较好的学生担任组长,小组长统计作业任务的完成情况,本组全部完成后在QQ群发信息。通过这种QQ群消息的模式,侧面督促学生作业进度。教师在省教学平台查看作业上交情况,一般在作业截止前一天,在QQ群发消息,点名表扬这些学习积极的学生,从而激励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另外,本课程的作业成果可以通过网络展示,每周在QQ群里教师选择几份代码和效果俱佳的作业,在QQ群向学生们展示。通过课程QQ群,学生课外有问题可以方便与教师交流,一些共性的问题,教师也可以在群里直接向大家群发。

  五、教学反思
  通过几次在直播课堂中与学生交流讨论,发现了一些问题。问题1:积极发言的总是那小部分学生,大部分学生发言很少,小部分学生不发言。不发言情况有多种,有些学生是注意力不集中,根本没有听清正在讨论的问题;有些学生是课前准备不足,无能力发言;有些学生是打字慢,看到其他学生已经发了相同观点就不发了;有些学生是能理解讨论的问题,主观不愿意发言。问题2:直播课堂中的问题讨论,由于是文字交流,在学生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受益面低。个别活跃学生,经常第一时间发表观点,其他学生可能就成了“观众”,时间长了,直播讨论就成了老师和小部分学生的讨论,不利于整体教学。问题3:发现个别自主学习能力弱的学生,已经无法理解课堂中在讨论的问题了。最极端的情况是:学生如果课前预习作业不投入,课中不参与讨论,课后不自主学习,不出三周就可能和整体教学进度脱节。
  针对上述问题,计划采取以下措施来改进。措施1:控制讨论发言的节奏,教师提出讨论问题后,规定学生留言的时间点,一般在问题提出2分钟后,允许学生留言讨论。措施2:平时成绩考核中,调整课堂讨论分值,促进有能力参与讨论但不太愿意发言的学生在课堂中活跃度。措施3:对自主学习能力弱的学生,课外通过QQ聊天的方式直接督促作业和自主学习情况。
  通过近几周的教学实践,总的体会是在直播课堂中增加讨论、交流环节对提高课堂质量是大有益处,但是实施过程较为困难。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较高的要求,对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是有利的。借助这次直播教学开展的机会,逐步转变课堂教学模式,努力做到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督促者。路还长,坚定前行。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