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致敬英雄!元培学院校友武汉战“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30    来源部门:元培学院     点击次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湖北告急。为响应“全国一盘棋”的号召,从1月24日起,浙江省先后派出17批次共2018人组成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省武汉、荆门、荆州三地救治患者。面对疫情大考,我校元培学院07级校友、浙江省首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医疗队队员、绍兴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监护室主管护师樊巧玲和05级校友、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绍兴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管护师陈宴有召必战,冲锋陷阵,勇挑重担,出色完成了武汉市第四医院(普爱医院)古田院区和黄陂方舱医院、蔡甸区医院驰援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樊巧玲:我不仅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先头部队”的战士


  “护士长,我能去吗?我想报名!”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刚结束前夜班正准备赶往嵊州老家过年的护士樊巧玲,在看到医院发布的驰援武汉的通知后,又一次毅然放弃了这个渴望多年举家团圆的日子。请战、签名、摁手印,宣誓,培训,送别,瞒着父母的她,再次换上战袍,与141名战士一起火速出征,赶赴荆楚,扛起了浙江省医疗队驰援武汉以来最艰难的时光。
  “选择无畏!”谈起报名初心,有着多年从事重症医学和H7N9禽流感救治工作经验的樊巧玲告诉记者,早在集结号吹响前,自己就已主动加入了单位组建的抗冠先锋队,同时时刻关注着从武汉协和医院朋友那传递而来的最新疫情战况;紧急战报一拉响,自己便第一时间无条件加入了战斗。身为医务人员,于她而言,这既是责任和使命,也是本分和担当。

 

 


在病区战斗的樊巧玲  

 

  乘抵武汉,已是正月初一凌晨,武汉飘起了细雨,寂静的街道冷清又暗藏危险,防疫氛围格外浓烈。“疫情很严重,武汉的实际情况也比我们想象中的更为复杂和严峻,晚上睡觉时,我们还能听到酒店楼下小区里传来的一阵阵哭声和一遍又一遍‘武汉加油’的呐喊声。”樊巧玲动情地描述初到武汉时的情况。
  武汉市第四医院(普爱医院)古田院区是武汉市政府部署的七家定点收治发热患者的医院之一,收治的主要是轻重症患者,其中重症偏多。在重症隔离病房,樊巧玲既要熟悉新的电脑系统、新的工作流程和病患情况,又要扮演消毒员、护工、患者家属、搬运工的角色。每天除落实治疗任务外,还要为患者清洁、喂药、翻身、擦大便等,甚至往返将六七十斤的氧气罐从一楼搬至十八楼。防护服干了湿,湿了又干。
  每天战斗,面对的是不一样的故事。上班第二个晚上,樊巧玲团队就经历了一次失败的抢救,一度令她灰心和无奈。“当时那位患者阿姨一直哀求我们救她,希望能转到金银潭医院,想要活下去,可是无法转院,病情危重,再加上病房环境有限,医疗条件跟不上,只能无奈地看着她走,明知道她回不来了,可大家还是极力在抢救。”说到这,樊巧玲叹了口气。

 


在病区与战友合影(樊巧玲:图右)  

 

  又有一天交班时,樊巧玲被告知,16床阿姨的爱人在其他医院离世了。自收到噩耗起,这位阿姨就在床上静坐了许久,不说话、不睡觉、不吃也不喝,靠着安眠药勉强维持着睡眠。走进病房的时候,樊巧玲没敢打扰她,轻轻帮她盖好了被子。分饭时,樊巧玲忍不住安慰她:“阿姨,饭可口吗?不吃饭肯定不行,真不想吃饭,我就给你拿牛奶。你的爱人虽然离开了,但他肯定希望你能康复出院,你的孩子也还在等你,想哭就哭出来。”反复劝说下,阿姨终于哭出了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开始少量进食,阿姨的痔疮又发作了,血流不止,强烈的刺痛感让她坐立不安,心细的樊巧玲反复询问后看出了端倪,特意从十八楼跑到药房领用痔疮膏,从开药到用药,短短几分钟时间,阿姨又是哭又是笑,对这份家人般的关心和呵护感动不已。

 


在古田院区门口,绍兴市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团队合影(樊巧玲:左二)  

  截至3月18日,武汉市第四医院(普爱医院)隔离病房全部清空关闭。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293人,其中重症156人,危重症64人,治愈出院231人。收治住院患者比例达浙江省所有援鄂医疗队的26%,诊疗重症、危重症患者比例分别达29.5%和29%,治愈出院患者达42%。人数不足十分之一的队员,完成了近30%的工作量,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赞赏。
  “返浙第一天,我认真看了下视频中的爸爸,他的头发又白了很多。 妈妈说,今晚爸爸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女儿回来了他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说到这,樊巧玲哽咽了,“本以为考上医护专业,就可以更好孝敬父母,没想到陪伴始终缺席,还是父母体贴我的更多。”目前,樊巧玲和队友们已凯旋返浙,正在湖州安吉进行集中隔离疗养。

 

陈宴:征战方舱,迎接胜利的曙光


  到武汉整整40天了。每天繁忙的护理工作结束后,深夜回到酒店用手机看一段烹制小龙虾的视频,再吃上一顿饭,哪怕只是一碗泡面,就是陈宴一天当中最幸福最轻松的时刻了。
  疫情就是冲锋号。2月9日凌晨3点,刚许下“驰援武汉”生日愿望的陈宴,如愿接到绍兴市中医院院领导的集结诏令。她二话没说闻令而动,匆忙准备行李物资,与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一道火线出征,紧急赶赴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她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她人生中实现得最快的生日愿望。

 


出征  

  经过全面的岗前培训,在抵达武汉黄陂的第二天,陈宴所在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立即在黄陂第一中学体育馆内筹建方舱医院——黄陂方舱医院。这里收治的均为轻症、普通型患者,均由来自浙江省各个地区的医疗队接管。陈宴和队友们负责的部分病区以观察治疗为主,每天在交接班后,开始巡视病房,了解患者病情、情绪状态和生活需求等,然后测量生命体征,处理医嘱。从换上战袍到走出方舱,每天平均10个小时下来,耳朵、鼻尖和鼻梁就被压的肿痛,中途还不能进食不能上厕所,只为更好护理病人。

 


做好水胶体防护措施

 

  方舱医院的患者多为各地分散隔离的和正规医院重症治疗症状转轻的,除药物治疗和精细护理外,医护人员给予患者更多的是人文主义的心理支持和防护。休息间隙,舱内时常会有各类互动的娱乐表演。“阿姨们,我教大家一套中医养生拍手操,我们一起活动活动!”吃完饭,陈宴教起了拍手操,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高难度的动作,大家在互动中齐喊口号,缓解焦虑,眼睛里多了一份笑容和自信,身心也放松了许多,整个方舱拧成一股绳,涌动着一股团结一致对抗病魔的信心和力量。
  告别黄陂,横渡长江。2月19日晚,陈宴所在的医疗队接到了新的命令:转战第二战场——蔡甸区医院。突如其来的消息让队员们有点措手不及,没有过多的思考和询问,大家立即整理装备,以战地式医院的雷神之速,投入更大的战斗。
  在武汉奋斗的日子,陈宴和队友们每天都浸泡在“中药味”里,还时常为病患赶制中药足包,甚至为节约医疗物资,利用休息天将隔离衣里面的无纺布包布缝制成靴套,虽然苦,但陈宴说,大家都不愿意轻易说出那个字,每个队员都很积极乐观面对,因为大家坚信,待到樱花盛开时,越过黑暗逆光而来的,都是美好和惊喜。

 


踩点方舱医院

  3月7日,一觉醒来的陈宴收到黄陂方舱医院工作人员的喜讯——黄陂即将闭舱!3月8日,又传来捷报,黄陂告捷!3月10日,武汉各家方舱医院全面闭舱,完成历史使命。3月19日,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浙江医疗队首批回撤队员,踏上返程。然而对于亲友们的关心,陈宴却说,还不是松劲的时候,还将继续坚守使命,迎接最后胜利曙光的到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自家人、医院和各界强大的后援团送来的“暖心礼物”,让陈宴感到分外温暖。最近,陈宴所在的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轴转了几天的她终于可以松口气,好好欣赏春天的武汉。“疫情结束之后,我想好好回家陪陪家人。来年,我们再一起欣赏武汉的樱花。”陈宴说。
  采访恰值元培学院建院二十周年之际,陈宴回顾了在母校的青春记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母校给了我最灿烂的青春、最美好的憧憬、最浪漫的情怀、最美好的回忆……母校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所给予我们的是无法衡量的价值。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品德和行为,在校期间都得到了不断提升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得益于老师们的责任心和她们为人处事的感染力,感谢母校!”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褪下温柔,换上战衣,他们以无畏勇气和大爱仁心,为蒙受伤痛的荆楚大地和身陷伤痛的人们点亮了希望和光明,青春的脸庞,留下了“天使的印痕”。致敬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

文字:钟佳苗  编辑:谢盈盈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