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案例】《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游戏》的网络教学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0-03-26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编者按: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延期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学校于2月24日全面开展网络教学, 这对于师生而言都是一次新的挑战。鉴于网络授课的特殊性,学校从学院征集了部分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各位老师根据自己课程特点,提供了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思考,供大家参考。

  袁永雄,女,硕士,讲师,2013年6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专业。2013年7月进入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任教至今,主讲《学前儿童游戏》《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亲子活动课程》等专业课程。任教六年期间,多次获得省、校级教学比赛奖项,其中去年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浙江省高校微课竞赛二等奖(专科组);主持或参与厅市级教研和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一项还获得了绍兴市优秀成果二等奖,除了今年立项的省教课规划课题在研,其余均已结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当班主任期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还曾获得高级育婴师证、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幼儿园教师资格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担任过绍兴市幼儿园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多次服务当地幼儿园教科研和园本课程开发,曾指导其获奖。

  一、 课程简介及学情分析
  课程名称:《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游戏》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专业平台课
  课程学时:24+8(理论+实践)
  授课班级:学前181班(27人)
  课程特色:“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
  教学平台:学习通、企业微信、钉钉
  学情分析:
  (1)该班级学生学习较为认真,基本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完成相关的学习和练习。但学习主动性较弱,喜欢被动接受,不爱主动思考,思维能力、创造力较弱。同时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较低,但喜欢实践操作,也喜欢看实践案例。他们喜欢看到自己认识对象的例子,也喜欢信息化、网络化的教学方式。
  (2)针对学生的这些情况,教师会综合运用集体学习、分组学习和个体学习的方式,去提高教学效率;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积极性,多设计思考和讨论的环节,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和表达;利用图片、视频类的实践案例进行教学,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操作和练习的机会,并进行个别指导;注意收集和积累教师自己和学生的相关内容,作为教学素材,综合运用各种教学工具和方式,进行混合式的教学等。
  二、“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
  考虑到班级学情、课程性质、教学实际需要等情况,我采用的是课程资源分享+直播授课相结合的网络教学模式。在“以学为中心”的理念下去进行课程设计和实施教学。教学,教师的教也是为了学生的学。所以“以学为中心”的理念,这里的“学”有两个指向,一个是学生,二个是学习。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核心。从学情出发,经过教师的引导性和支持性的“教”,最终实现学生的学。不管是出发点,还是落脚点都是在“学”上。基于这样的理念下,我们主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的方法进行教学设计和开展教学。课程每周教学设计和安排大致如下表1。

  三、以“硬件+平台+资源+方法+准备”作为教学保障
  为了充分保障教学的实施,我从这五个方面的条件和这四级保障主体(“校-院-业-自”)出发,纵向与横向结合,构建了网络课程教学实施的保障体系。具体情况,可见下表2。目前经过近三周的实践,亲测有效,基本保障了教学的顺利和有效性。

  四、以“自学+练习”+“精讲+答疑”为核心的教学实施
  我们主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的方法实施教学。以“自学+练习”+“精讲+答疑”为核心的教学实施路径,主要有两条线。一条是主线,聚焦在学生的学,一条是辅线,聚焦在教师的教,两条线同步融合进行,详情见下表3。

  (一)学习通课程建设,分享教学资源
  我一边自己摸索学习,一边通过QQ向超星技术人员请教。花了一周的时间,准备了两门课程三周的线上学习内容。这些内容主要是资料分享、录播课、作业练习等。建课完成后,及时通知学生加入班级,进入课程,并先完成课程介绍那一章内容的自主学习。

图1 已在学习通上建课的《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和《学前儿童游戏

  (二)直播上课多手准备,保障教学顺畅
  在建课和使用的过程中,发现学习通有很多的不足,不能完全满足教学的需要。于是我通过上网查看、与人交流、自己亲测等,综合考虑后,选择了企业微信作为直播授课平台。但是在多次测试之后,也发现企业微信的不足,就是回放不能下载,高峰期使用时也会拥堵等。于是我启用了钉钉,作为直播辅助平台。目前,企业微信和钉钉,我们可以随时切换使用,保障直播顺利进行。同时,学习通上的资料和作业,也备份分享在企业微信和钉钉平台上,上课电脑上也保存了一份,多手准备,保障教学的顺利开展和方便学生的学习。

  (三)开启网络直播,在线远程教学
  网络直播教学我们采用的是翻转课堂的方式,重点放在教学重难点的精讲、学生问题的答疑、作业介绍和讲评等。每次前一周,布置自主学习的内容,提醒学生边学习边做笔记,同时记录好自己的疑问。在正式上课前,我邀请部分学生进行了直播测试,熟练操作,确保一切正常。接下来按照课表安排的时间进行直播授课。
 

  首先是签到,我先发起了一个红包签到,因为这是新年后的第一课,想表达祝福,又要起到签到功能,于是选择了这个方式,以后就是通过投票或者课前签到的功能来考勤。每门课程的第一节课会再简单介绍本课程和教学安排。接下来就是正式教学了,一般流程是:讲评上周作业+答疑本周自学内容+精讲本周重难点+思考讨论与答疑+布置本周作业和自学内容。其中重难点精讲时,老师会结合PPT、案例等素材讲解,通过屏幕分享和教师出镜的方式直播呈现。在讲解过程中,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提出问题引导他们思考,同时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思考讨论与答疑,一般是针对精讲内容,引导学生小组讨论和展示讨论结果(可文字、可语音视频),教师分析和总结,之后学生对精讲内容提出问题,教师进行答疑。

  (四)课后作业反馈,帮助学生提升
  直播课结束后,教师还要做一系列工作:课程群发布作业和自学内容通知+上传直播课回放视频+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做个别辅导+批改和反馈学生课后作业+教学反思、评价和改进。直播回放视频不仅可以在直播平台观看,教师还上传到学习通,作为课程建设的一部分,这里可以永久保存,学生可以随时温故知新。作业一般在学习通和钉钉,老师会认真批改每个同学的作业,打分和写反馈建议,同时分享一些优秀的作业到班级群里,供学生相互学习。另外针对一些直播中因为网络问题而影响了听课的个别学生,通过私聊了解对方的情况,帮助解决,提醒他们去观看回放来补学,并有针对性的再进行个别辅导。

  五、以“反思+反馈+评价+建议”来保障教学效果
  课后,教师还要进行教学反思,我主要通过“反思+反馈+评价+建议”的多维角度来全面了解和改进教学,保障教学效果。主要从两个主体实施,一个是教师的角度,去保障“教”,一个是学生的角度,去保障“学”,从而综合保障教学的效果。具体可见下表5。

  第一次网课后,为了及时了解教学反馈,我特意发放了针对学生的调查学习反馈问,同时针对问卷结果,对学生进行了回复。正好我的第一节直播课有一些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在听课,课后他们也对我的课进行了评价,这也有助于我反思和改进教学。个人觉得学生的反馈和同事的反馈非常重要,多听听他们的建议,有助于全面了解自己的教学情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这次学校高度重视网课,教研科老师们也经常安利各种好平台和好方法,鼓励老师们交流分享,这不仅鼓舞了我们,也提高了大家的教育技术水平,让网课开展更加顺利。学校和学院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还组织听课,了解网课情况,给予老师反馈建议,帮助老师改进教学。每个老师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简陋的条件下,各显神通,并在强大的内心支撑下,选择出镜,完成好直播教学课,这是值得佩服的。相信,在众多力量的努力下,我们的网课会越上越好,每个老师都可以成为“网红主播”和“教学能手”。同时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期待在校园课堂与学生美丽相遇!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