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案例】有机化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0-03-24    来源部门: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

  编者按: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延期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学校于2月24日全面开展网络教学, 这对于师生而言都是一次新的挑战。鉴于网络授课的特殊性,学校从学院征集了部分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各位老师根据自己课程特点,提供了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思考,供大家参考。


  李琰,女,讲师,硕士生导师。2014年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任教,主讲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等课程。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导向的抗癌小分子的设计合成及活性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

       一、课程情况
  课程名称:有机化学2
  课程类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简介:有机化学2课程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化学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的一门基础理论课。它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有机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运用科学的认识和方法论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课程学时:40
  课程人数:23
  课程特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线上教学工具:超新星学习通、企业微信
  学情分析:通过课前调查获知,部分学生课程基础较薄弱,在有机化学1的期末考核中约1/3的学生卷面成绩不及格,近50%的学生表示自习课件有很大困难。
  二、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疫情当前,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组织各项培训来推动互联网+教育、云课堂等线上教学活动的实施,教务处相关部门也在超新星学习通及企业微信等平台为老师们提供了强大后台支持,包括自动创建班级、添加新成员等功能。线上教学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形式多样灵活,有着传统课堂无可比拟的优点。为保证学生学习成效,我们选择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学生返校前进行直播+线上混合式教学。
  基于学情考虑,部分学生基础薄弱,自主学习困难较大,因此老师的在线指导和督促非常重要。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要尽快适应网络授课的教学模式,要帮助学生克服在家学习自制力差、效率低的困难。而让学生能够坚持自主学习的最大动力应该是让学生获得成就感和参与感。一个非常必要且有效的手段就是进行直播授课,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并且设置在线讨论、提问打卡等环节,增强师生互动。除了课堂直播教学外,课后通过扩展教学视频及作业进行课堂内容的巩固复习。每周教学总体设计如图1所示。

图1. 每周教学设 

  三、教学设计的具体实施
  1.教学平台建设
  在超新星学习通平台上建设课程“有机化学2”,已于2月17日开始开放学习任务,线上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根据授课计划依次添加每个章节的学习内容,并在课程资料栏上传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电子版教材、参考书及课件(如图2所示)。后期部分新的教学资源将继续上线更新。

图2. 超新星学习通平台“有机化学2”的课程界面及资料栏  

  开课前通过企业微信建立授课班级群,提醒学生:(1)提前下载安装好学习通,注册好平台账号;(2)准备好看直播学习的网络条件(流量包或wifi);(3)结束随意闲散的假期过渡到规律作息,开始新学期的学习(诀窍:多定闹钟);(4)提前打开直播软件,准备好全神贯注听直播不开小差(诀窍:有条件的话最好提前打印课件,一定要记课堂笔记!)。在建课过程中,由于系统失误,网络拥挤等原因可能出现一些问题,通过企业微信班级群可以及时地收到学生的反馈意见(如图3所示),并及时更正,保障教学进展。

图3. 建课过程中学生的反馈及回应  

  2.课前教学环节
  在试运行的第一周开课前,通过企业微信告知学生本周课程学习任务书,让学生通过学习通App了解课程重点难点(见图4),预习课件,让学生可以带着问题再听课。

图4. 超新星学习通平台“有机化学2”的单次课程详情

  学生的预习情况可在每次上课前通过超新星学习通设置小测验或通过企业微信的签到小问题进行检验。如图5所示,2月25日第一次上课签到显示很大一部分同学并未预习,在随后的授课过程中对预习的重要性又一次进行重申后,2月28日第二次上课前的签到小问题已经有90%的学生回答正确,效果可见。

图5. 两次课前签到情况的对比( 企业微信投票)

  3.课堂教学环节
  课堂教学环节以直播的形式进行。按照课表时间,教师提前十分钟通过设置签到确定到课人数,了解是否有学生请假或因特殊原因无法收看直播,然后准时进入企业微信在班级群内发布教学直播。直播建议设置为可回看方便学生复习。教师开始授课前再一次确认学生是否都已进入直播间,然后将直播画面切换为屏幕显示,放映PPT,就可以开始正常的授课了。
  在课程进行中,适时使用以上方法可以有效检验学生的听课效果。在授课过程中应时刻关注直播间的讨论区,及时解答学生问题并保持良好的互动,可以进行主题讨论,随机提问(见图6)。虽然不如传统课堂面对面交流那样直接,但这种直播间讨论模式反而更容易在短时间内掌握大多数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每个学生答案的对错一目了然,长时间不参与讨论的学生同样可能被点名提问。至于板书问题,其实在电脑上连接一个手写板就可以很好地解决,比鼠标操作更敏捷自如,效果一点也不逊色于传统课堂板书。老师可以选择另建画板文件进行纯板书,也可以在PPT页面上直接书写,画笔粗细颜色可选,非常方便。个人感觉直播授课时在课件上进行板书更加有助于吸引学生听课的注意力,有助于加深学生对课件内容的理解。不书写时要注意将光标从画笔模式切换为激光笔模式,使讲解时的指点更加醒目。
 

图6. 企业微信直播授课界面示例

  4.课后教学环节
  每次课后,教师通过超新星学习通平台发布相应的学习任务和单元作业,通过软件自带统计功能检查学生线上学习和作业的完成情况(见图7-8),并通过企业微信督促学生,对学生学习中的问题进行指导答疑(见图9)。学习通上的作业批改模式比较多样化,一些客观题为主的作业比如选择题可以上传答案后由系统自动批改,可以选择生生互改或教师批改。由于有机化学课程中更多习题是需要学生画出反应式或化合物结构式,纯文本输入方式并不合适,所以我要求学生作业完成后拍照上传,再由老师来批阅并将结果反馈给学生(见图10)。

 

 

 

图7. 超新星学习通平台学情跟踪——课件阅读记录示例

 

 

图8. 超新星学习通平台学情跟踪——作业完成情况示例

 

图9. 利用企业微信与学生进行课后交流


图10. 超新星学习通平台学情跟踪——作业批阅示例

  一个章节结束后,教师可通过超新星学习通平台发布“问卷活动”等进行小测验,考察学生的学习成效(如图11所示)。可以设置截止时间、抢答奖励、积分奖励等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作答结果可以通过企业微信等进行反馈。另外也可以在平台上发放关于课程的拓展性学习资料供学生课后自学。

图11. 超新星学习通平台学情跟踪——章测验示例

  四、关于网课的几点其他感触
  1. 有很多专业的网络课堂App可以进行课程直播,实现更多的互动体验,但由于疫情突发,全国大中小学都集中时间普及网课,这些App因为使用量过大,经常出现掉线或无法登陆的情况,所以老师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直播方案,选择腾讯QQ、钉钉或企业微信等具有直播功能的软件进行教学。
  2. 网上授课的最终目的让学生更好、更顺利地学习到知识,不必局限于自编自制的教学材料,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比如中国大学MOOC网上的相关精品课程,老师可以及时将一些优质教学视频或课程资料推送给学生,然后针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难点有针对性的辅导,答疑辅导也可以在企业微信群内完成。
  3. 网络教学模式更加地依赖于学生的自律,疫情过后,极有可能出现学生的两极分化。选择自律的学生,网络课堂给了他们更多的资源和时间,让他们变得更加优秀,而选择放纵的学生,偷懒糊弄,成为“网课学困生”,将会遥遥落后。所以作为任课老师,要把“课程思政”有机地融合进课堂,除了传递给学生的课程内容以外也传递给他们积极拼搏的人生态度。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