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媒体报道在我校举行的全省高校“三全育人”调研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11月28日全省高校“三全育人”调研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光明日报客户端11月29日、浙江教育报头版12月2日、浙江新闻客户端11月29日等予以专题报道。
  链接:
  光明日报客户端
https://s.cloud.gmw.cn/gmrb/c/2019-11-29/1329746.shtml
  浙江教育报头版http://www.zjjyb.cn/html/2019-12/02/content_24383.htm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37036

 

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全文如下:
         

     浙江高校“三全育人”调研交流活动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

  2019-11-29 15:19 光明日报客户端 陆健
  浙江省高校“三全育人”调研交流活动11月28日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全省92所高校的120余名思政工作者参加本次调研交流活动。
  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9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围绕“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做交流发言。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通过抓思想理论教育、抓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抓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协同推进、抓组织育人和文化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价值引领融入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各环节,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持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
  作为被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浙江省各高校近年来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政治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落实力度,高校思政工作在改进中强化、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一些新进展、新成效。
  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浙江持续深入开展宣讲宣传活动,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等省领导带头到高校作宣讲,全省高校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达1300多场。组织开展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全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青春告白祖国”“红色故事会”“青春歌会”“70有我更青春”“优秀企业家进校园”“道德模范说道德”等系列活动,参与师生达180多万人次。组织实施高质量思政课建设“三项计划”,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思政课教师素质和思政课教学效果。
  浙江实施高水平育人“四项工程”,积极推进文化育人,下发《关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全省高校基本形成一校多品、一院一品的校园文化建设格局。积极推进新媒体育人,成立省级网络思政工作中心,30所高校开展“易班”试点,将网络思政教育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学工”“智慧思政”。积极推进实践育人,深化“百校联百镇”“双百双进”活动,建立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356个,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心理育人,修订《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出台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9条措施。
  浙江坚持引育并举,采取由“统发布、分别招引”的方式,帮助57所高校引进237名思政课教师。重点建设100个思政名师工作室,遴选20名思政课骨干教师赴德国研修,组织开展“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20位老师的思政课在“学习强国”上线,阅读量超过2000万。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培训实施高校名师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举办骨干辅导员、新任辅导员培训班,参与辅导员达900多人次。推进少数民族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在10所高校建立了少数民族辅导员工作室。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培育“四有”好教师,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意识和能力。
  就深入推进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举理论旗帜,推动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齐心协力,构建全员育人工作格局;二是高扬时代旋律,推动校园生活与管理服务齐头并进,构建全程育人工作格局;三是高度整合资源,推动校内校外与网上网下齐抓共管,构建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四是高效落实责任,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提升浙江省高校思政工作水平。(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陆健)

 

浙江教育报头版报道全文如下:

 


         全力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省高校“三全育人”调研交流活动在绍兴举行
 


  本报讯(记者 邵焕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农林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根据全省主题教育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的部署,11月28日,全省高校“三全育人”调研交流活动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参加并讲话。
  干武东指出,一年来,全省高校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政治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落实力度,高校思政工作在改进中强化、在创新中发展,思想铸魂更加聚焦聚力,育人工作更加深入深化,队伍建设更加有力有效,维稳责任更加落地落实。
  就深入推进我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干武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举理论旗帜,推动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齐心协力,构建全员育人工作格局。要坚持不懈用新思想铸魂育人,全方位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全覆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二是要高扬时代旋律,推动校园生活与管理服务齐头并进,构建全程育人工作格局。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做到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要做强组织思政,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强化心理育人,着力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高度整合资源,推动校内校外与网上网下齐抓共管,构建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要打破围墙,“开门办思政”,整合社会资源服务高校育人,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高校思政工作的机制和氛围,让广阔社会成为生动课堂,让浩瀚网络成为思政平台,让校园阵地成为坚固堡垒。四是要高效落实责任,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提升我省高校思政工作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加大保障力度,以卓有成效的试点为全国高校思政工作提供浙江样本。
  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9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围绕“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省各高校分管领导等参加调研交流。
 

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全文如下:
         全省高校“三全育人”调研交流活动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
  2019-11-29 06:44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啸天 通讯员 周晶
  11月28日,全省高校“三全育人”调研交流活动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省教育厅相关部处负责人,全省92所高校的120余名思政工作者参加本次调研交流活动。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通过抓思想理论教育、抓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抓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协同推进、抓组织育人和文化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价值引领融入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各环节,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持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
  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9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围绕“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作交流发言。
  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在讲话中指出,全省高校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政治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落实力度,高校思政工作在改进中强化、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一些新进展、新成效。我省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专题刊登我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多次报道我省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举措。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四个更加”,一是思想铸魂更加聚焦聚力,二是育人工作更加深入深化,三是队伍建设更加有力有效,四是维稳责任更加落地落实。
  就深入推进我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干武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举理论旗帜,推动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齐心协力,构建全员育人工作格局;二是高扬时代旋律,推动校园生活与管理服务齐头并进,构建全程育人工作格局;三是高度整合资源,推动校内校外与网上网下齐抓共管,构建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四是高效落实责任,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提升我省高校思政工作水平。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