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赵玲华做客“时政大课堂”谈绍兴籍早期共产党人与党的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11月13日晚,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赵玲华做客“时政大课堂”,作题为《绍兴籍早期共产党人与党的初心使命》的讲座。部分二级学院学生科长、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外国语学院2019级新生、人文学院2019级新生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赵玲华从“开天辟地,创建和发展党组织”“践行初心,动员和组织民众斗争”“坚定信念,忠诚担当使命”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绍兴籍早期共产党人在建党和革命斗争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和付出的巨大牺牲,给现场师生极大的心灵震撼。

 

  赵玲华梳理了中共绍兴组织的成员,有大众熟知的周恩来总理、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俞秀松以及共产党元老邵力子等人。他们参与并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发动工人运动,促进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积极助推了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赵玲华着重讲述了三位先辈对绍兴党组织及整个党的巨大贡献,让现场师生们感觉非常亲切。三位先辈的事迹代入感很强,使大家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层的体悟。  

  关于“践行初心,动员和组织民众斗争”,赵玲华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需求出发,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极大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在中共党员的不懈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实现中国化、普遍化、生活化,以符合中国基本国情的新模样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  

  关于“坚定信念,忠诚担当使命”,赵玲华指出,在中共党员的积极贡献和党组织力量不断壮大下,中国共产党锐意进取,在共产国际中取得了合法地位。这离不开每一位党员的默默付出与责任担当。风雨兼程,初心依旧。赵玲华强调,以宣侠父、王一飞、梁柏台、叶天底、张秋人五位共产党员为代表的这批人,他们之所以选择抛家,不是失了良心,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这就是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的事迹恰恰与当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契合,值得每一位在校大学生了解学习,以培养自身爱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  

  讲座最后,赵玲华系统地总结了绍兴籍早期共产党人所彰显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详细阐释了绍兴籍早期共产党员的精神气质与红船精神高度契合的历史文化背景。本次讲座主题鲜明新颖,内容生动具体,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历史的厚度,更有现实的深度,使得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摄影:郝杨兰 文字:陶如玥、卜兰昕 编辑:彭江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