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何平做客风则江大讲堂畅谈“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国与欧洲音乐文化的交流与互鉴”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11月1日晚,华南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平做客风则江大讲堂,畅谈“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国与欧洲音乐文化的交流与互鉴”。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宣绍龙主持讲座。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现场聆听讲座。

  何平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中西方音乐文化交流与音乐学研究的丰富经验,详细阐述了中西方音乐的发展历程及其不同艺术特征,并就如何吸收借鉴欧洲音乐文化,为我所用,提出了很多独到见解。何平指出,音乐作品风格是一个看似简单,但实际却很难回答的问题。它是一个以相互比较、综合分类为主要目的的概念,比如按照时代划分,就产生了时代风格,而站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角度,又有了民族风格。同时,时代风格、民族风格是从作曲家的技术风格中体现出来的,这又有了作曲家的个性风格。
  何平从巴洛克、古典主义、浪漫主义三个时期对中国与欧洲音乐文化的基本情况展开叙述,并就每个时期的代表人物和作品做详细介绍,重点提到了中国著名革命作曲家冼星海和欧洲音乐家勋伯格、德彪西等。
  伴随着艺术学院学生的积极提问,本次讲座进入尾声。师生们表示,何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引人入胜,对大家深入了解和把握中国和欧洲音乐文化的不同特征及其交流互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摈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论断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文字:傅娜英 摄影:李秀梅 张诩婧 林凯璐 编辑:谢盈盈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