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赵雁君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关于书法学习的基本路径”

发布日期:2019-10-28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10月27日上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我校85届校友赵雁君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关于书法学习的基本路径》的学术讲座。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现场聆听讲座。副校长寿永明主持讲座。赵雁君从书法创作的观念和方法、书法创作参照系、临摹与创作的关系、技法解析与创作意识的培养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关于书法学习的基本路径。

  书法是什么?赵雁君指出,书法就是写字,是以中国汉字为表现对象、以毛笔为表现工具的线条(点划)造型(汉字结构)艺术,是中国文化特有的艺术样式。他认为书法创作要坚持“功到自然成”实践模式的价值判断与方法把握,要有“取乎其上”的再认识,以及对传统、经典的认识与把握。
  关于临摹与创作的关系。赵雁君指出临摹并不能代替创作,临摹能力强未必就是创作能力强。因为,临摹能力强,就意味着观察力与表现力之间有较强的协调、取舍、概括能力。创作能力恰恰是对技法程序化的处理能力的体现,是对技法、形式、风格等整体把握的体现。因此,临摹需要分析,是理性的,创作需要综合,是将临摹过程中获得的技法/风格语言等重新组合成一个新的整体。
  赵雁君强调,书法需要高度熟练的技巧做支撑。线条的丰富性,节奏的表现形式,结构、章法的变化等创作意识与创作能力的培养,有赖于创作训练中对于技法的解析与强化。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表示收获颇丰,深刻地领略了书法大家的魅力,纷纷上台与赵雁君先生合影交流。

摄影:周晶 文字:傅娜英 编辑:王建娟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