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胡铭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畅谈新时代司法改革

发布日期:2019-10-17    来源部门:     点击次数:

  10月16日,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铭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新时代司法改革的若干热点问题》的学术讲座。4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胡铭围绕“新时代司法改革若干热点问题”,结合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详细地分析了新时代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从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案件繁简分流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智慧法院与阳光司法建设、腐败追诉体系与监察委改革等方面详细讲述了我国司法改革的最新动向。

 

 

  在讲座中,胡铭提出了“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与司法责任制”,即通过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实现精英化,推行员额法官制度,让优秀的法律人员在一线集中。由于法官终身追责制的压力较大,当下乃至将来仍需完善科学的追责体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推进人财物省级统管进度。  

  在谈及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胡铭提出侦查中心主义、羁押中心主义、口供中心主义这三个“中心主义”,这是中国司法体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认为以审判为中心,关键在于法庭之上查明真相,实现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对社会来说意义重大。但法庭是奢侈品,现实中案多人少,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庭时间长,成本不堪重负。因此,他提出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与认罪认罚从宽,推广四川“眉山经验”等地方经验。  

  胡铭指出,开展智慧司法与阳光司法,必须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以网络化、阳关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已初步形成,在杭州出现了全球首个互联网法院,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手段辅助办案系统,提高工作质效。互联网法院有其价值,但也给司法改革带来挑战,人工智能运用值得法学人士去思考。  

  胡铭强调,司法改革关涉每个人的基本人权。作为大学生,要关注国家司法改革和实践,培养法治意识和公平正义意识,共同助力司法改革,使社会更加法治化、公正化。  

  讲座最后,胡铭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问答,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博得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胡铭应邀为风则江大讲堂题词“追求卓越,勇攀高峰”,表达对我校学子的期许。

 

                 摄影:周晶 文字:张文敏 寿阳洋 傅娜英 编辑:彭江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