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专业认证进行时】学校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反馈会

发布日期:2019-06-12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6月12日,经过三天的现场考查,学校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反馈会。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施建祥,校领导汪俊昌、沈赤、郝敬习、寿永明、柳国庆、柯羽、张宏、黄坚,校党委委员宣绍龙、陈均土等出席反馈会。会议由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李广平主持。

  会上,专家组对标“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8个一级指标出发,围绕专业认证“五个度”的要求,肯定了学校在重振师范教育成效显著、专业师资力量强、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和毕业生社会满意度高四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反馈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在专业建设中仍待改进的问题,为学校下一步整改提高指明了方向。 

  施建祥表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国家2018年推出的重要评估项目,理念新、标准精、手段实。三天来,专家组高质量地完成专业认证任务。他指出,接受考查的专业要对照专家组的意见建议,扎实整改,其他师范类专业抓紧学习、做好认证准备;学校要从过去“教师教得好不好”转变为“学生学得好不好”,“学校条件好不好”转变为“学生毕业后发展好不好”,实现两个“转变”,持续跟踪、改进、提高,构建闭环的持续改进机制,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代表学校对专家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认证工作是一次高水平、专业化、系统性的检查、诊断和指导,专家组把握标准严格,发现问题敏锐,评价客观中肯,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对我校深化师范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汪俊昌要求,各相关部门、学院、专业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并消化吸收专家组的指导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举一反三,推动学校师范专业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会上,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据了解,在本次现场考查中,专家组依据认证标准,按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开展工作。入校前,专家组认真审阅了专业的自评报告以及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每位专家分别撰写了《专家进校前审读材料意见表》。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5次,听课看课10门,调阅10门课程的试卷和考核材料,调阅毕业论文(设计)50份,实习报告和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50份,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300余份,访谈在校学生24人次,教师26人次,专业负责人、学校领导和管理人员13人次,访谈用人单位15人次,校友座谈12人次;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1家,实地考察了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人文学院教学设施场所及学生社团活动场所。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文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学校师范专业所在学院和即将接受专业认证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摄影:王建娟 编辑:严许媖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