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术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报告】晶态材料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部门: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

报告题目:晶态材料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

报告人:兰亚乾教授博导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报告时间6月25日下午3:30

报告地点:浙江省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308

报告人简介:

   兰亚乾,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主要从事配位化学研究,致力于晶态材料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探索。2009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关西中心外国人特别研究员。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称号。现担任中国化学快报(CCL)副主编,Inorganic ChemistryEnergyChemScientific Reports、结构化学等期刊编委和顾问编委。近五年来以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3)、J. Am. Chem. Soc.(8)、Angew. Chem. Int. Ed. (11)、Adv. Mater.(1)、Matter (2)、Chem (2)、Natl. Sci. Rev. (2)、JACS Au等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50篇。论文被他引16000多次, ESI高引论文24篇,个人H-index 672020年度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化学)

报告内容简介:

在人工光合成领域,实现可见光驱动下以水作为牺牲剂的CO2光还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光催化反应之一。因此,设计和合成有效的光催化剂是至关重要的。与纳米材料相比,金属有机框架(MOF)、共价有机框架(COF)以及各种金属团簇有着明确的分子结构,作为催化剂可以从原子层面阐明活性位点和催化机制,为实现精准催化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近五年来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晶态材料CO2光还原催化剂。1.合成稳定的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将光敏剂和催化剂合二为一,实现了CO2到CO或者HCOOH的高选择性转化;2.分步定向合成多孔多酸基金属有机框架,多电子转移实现CO2到CH4的转化;3.多功能基团协同实现光合作用的人工模拟,低氧化态金属簇将CO2直接转化为乙酸,为研究高效稳定的晶态材料光催化剂用于人工光合作用提供了新的策略。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