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术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十七次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CHINA ROCK 2020第四分会场“地质工程技术创新”

发布日期:2020-09-22    来源部门: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

分会场主题:地质工程技术创新

会议时间:2020年10月23日-26日

会议地点:岩土大楼报告厅,网络视频会议

主办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浙江省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  

人:伍法权

报告题目1:新时代中国水电工程地质的发展与展望

人:单治钢  

   间: 8:30-9:10

主讲人简介:单治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地质师,正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电力勘测设计大师、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主持完成锦屏二级、白鹤滩(在建)等十余项国家重点工程,主编国家标准1部、行业标准12部,获授权美国专利3件、发明专利34件。

报告题目2:发展国产岩土工程分析软件的基本要素与展望

人:李世海

   间: 9:10-9:50

主讲人简介:李世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 973项目“重大工程地质灾害的预测理论及数值分析方法研究”首席科学家,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爆破工程协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爆破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非连续介质力学及工程地质体渐进破坏过程的理论与数值分析方法研究。提出了基于广义拉格朗日方程的连续非连续单元法(CDEM),实现连续和非连续问题在同一框架下表述;提出了考虑泊松和纯剪效应的弹簧元模型,实现在局部坐标系下利用2到3组正交的基本弹簧直接描述连续介质力学行为;建立了基于应变强度分布准则的统计损伤本构模型,利用弹性微元和破裂微元的渐进演化刻画代表体积元的复杂力学行为。

报告题目3:隧道开挖面岩体三维信息采集与全自动提取方法及应用

人:  朱合华

   间:  9:50-10:30

主讲人简介:朱合华,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获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卞学鐄国际学术贡献奖(THH PIAN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曾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和地下建筑与工程系主任,现任教育部土木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隧道及地下建筑工程学科方向负责人,兼国际岩土联合会(FedIGS)岩土数据标准专业委员会(JTC2)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一级)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二级)副理事长等。创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土工程信息技术与应用分会和国际学术期刊Underground Space,兼任多个国内外期刊主编/副主编、执行主编和编委等,创立中国智慧基础设施联盟(iS3)暨全球研究中心,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土木工程学科《土木信息工程》分卷的主编。

报告题目4:岩土工程勘察存在问题及创新方向

人:  化建新

   间:  10:30-11:10

主讲人简介:化建新,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获得国家优秀工程银质奖2项、铜质奖5项、部优秀工程奖41项,部科技进步奖3项,1998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2010年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五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发表论文49篇,《工程地质手册》(第五版)主编,《岩土工程技术》主编,《工程地质学报》、《工程勘察》、《勘察科学技术》编委。

报告题目5:岩石节理全剪切-渗流耦合试验系统

人:夏才初

   间:11:10-11:50

主讲人简介:夏才初,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地下分会副理事长,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主持和参加国家科技部973项目、863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交通运输部和铁道部科技项目20余项目,主持和参与各类重大工程科研与技术咨询项目100余项。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一项,二等奖三项。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二十五项,出版专著5部,编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EI源刊约200篇,SCI源刊约50篇。

报告题目6:波浪/地震-结构物-海床地基相互作用计算模型开发、应用与最新进展

人:叶剑红

   间:14:00-14:30

主讲人简介:叶剑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近海岩土工程、波浪/地震-海床-结构物相互作用、南海吹填岛体岛礁结构物、地基的波浪/地震稳定性。发表SCI论文28篇,总被引1000次(基于Google Scholar统计)。担任Bulletin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子课题1项。

报告题目7:岩体工程地质数据便捷智能采集技术

 

人:伍劼

   间:14:30-15:00

主讲人简介:伍劼,浙江岩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参与多项实际工程工作包括水电、铁路公路隧道、引水隧洞、边坡等相关工程。在马德里理工大学获得地震工程专业的的硕士学位归国后,任职于边坡防护工程公司和地质工程咨询公司,带领研发团队完成“边坡主动防护网”的数值模拟辅助设计模型研发工作,期间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016年以来,报告人与绍兴文理学院教师团队进行了跨学科的紧密合作。负责工程地质、软硬件开发相关的多专业间的组织和沟通工作。团队研发成果包括便携式岩石力学实验仪、SMRM工程岩体参数计算平台、裂隙岩体结构信息智能解译系统,以及SMRM手机野簿四种产品。致力于为岩体工程勘察提供便携、智能的解决方案。

报告题目8:安全物联网的演进与趋势探讨

人:  胡辉

   间:15:00-15:30

主讲人简介:胡辉德国亚琛工大博士,博士后研究员,国家级领军人才、正高。中德资源环境和地质灾害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市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互联网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省创新人物、2018年度新锐创业之星,拥有19年安全物联网、环境物联网领域研究、产品开发、算法开发经验。

报告题目9:自主高性能离散元软件MatDEM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进展

人:刘春

   间:15:30-16:00

主讲人简介:刘春,2012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后在斯坦福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4年始任南京大学副教授;2019年任南京大学大地探测与感知研究院副院长。一直从事计算工程地质领域研究,在离散元法理论研究和系统研发、工程地质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自主研发了高性能离散元软件MatDEM。目前担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委会副主任等。

 

报告题目10:基于钻孔形变分析的地应力测量方法及工程实践

人:韩增强

   间:16:00-16:30

主讲人简介:韩增强,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深部岩体高地应力场和地质构造精细探测、数字钻孔摄像技术创新及工程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子课题等多个科研项目,主编学会团体标准1项。现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质工程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获第三届全国青年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排1)。

报告题目11:柔性防护技术创新与应用

人:吕汉川

   间:16:30-17:00

主讲人简介:吕汉川,中国柔性防护产业领军企业家,四川奥思特边坡防护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柔性防护技术研发、产业升级及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了中国第一座落石防护足尺冲击试验台的研发建设,获得专利30余项,并参与编制了《中国铁路柔性被动网试验方法及评价》《中国公路柔性防护产品》等标准。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RBW4KKLXQ0VPgT7PLnLzg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