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术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周

发布日期:2019-03-27    来源部门: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次数:

报告题目:锂离子电池材料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
报告人:孙世刚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间:3月28日下午4点
地点:岩土大楼7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孙世刚院士,原厦门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电催化、谱学电化学和能源电化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199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973”计划课题等重要科研项目。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界面电化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
  已在包括Science,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Chem. Commun., J. Phys .Chem.,《中国科学》等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550余篇,他引2万余次,H-Index 71。 获发明专利授权14项(含1项国际发明专利)。主编出版Elsevier英文科技著作“In-Situ Spectroscopic Studies of Adsorption at the Electrode and Electrocatalysis” 、化工出版社《电催化》和《电催化纳米材料》专著,应邀为19本科技著作撰写22专章。获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中国电化学会首届“中国电化学贡献奖”、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化学会“中国光谱成就奖”、国际车用锂电池协会“终身成就奖”,国际电化学会授予“Brian Conway”奖章。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报告题目:车用燃料电池发展:现状、挑战、前景
报告人:张久俊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
时间:3月28日下午4点
地点:岩土大楼7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久俊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The Academy of Science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anada),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The 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Canada),国际电化学会会士(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lectrochemistry), 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Electrochemical Energy Science)创始人、主席兼总裁,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中国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巴西联邦玛瑞昂大学等18所大学和学术机构荣誉/兼职教授。张教授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国家研究院(NRC)前首席科学家,现任上海大学理学院和可持续能源研究院两院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院士顾问。 2014,2015,2016,2017,2018年被连续选为全球科技工程界论文最高引用(Top 1%)科学家之一,同时被汤森-路透社评为“全球3000名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the “World's Most Influential  Scientific Minds” by Thomson Reuters)。2018年被第四届国际电化学能源和技术大会(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年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报告题目:电动汽车的发展路线与新型动力电池
报告人:杨裕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3月29日下午3点
地点:岩土大楼7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杨裕生院士,核试验技术、分析化学专家。江苏省如皋县人。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研究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核试验基地科技委主任。1958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析化学专业研究生,1960年在苏联科学院地球化学与分析化学研究所进修放射分析化学。创建了我国核试验烟云取样和核武器威力与性能的放化分析诊断技术。提出裂变燃耗、铀同位素全谱、锂燃耗、铀钚分威力等测试原理并指导研究成功。主持完成20多次核试验的取样分析任务,提供大量测试结果成为验证和改进这些武器设计的直接依据。“地下试验弹外活化确定中子弹中子剂量的放化法”和“裂变燃耗的放射化学诊断方法”,分别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996年发起“中国士兵系统”及其电源的研究,创建了“军用化学电源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锂-硫电池、超级电容器、液流电池、铅炭电池等新型电源,参与推动我国的氢能与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增程技术的发展。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