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    English
    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
当前所在位置: 媒体聚焦
潮新闻5月25日:一起聆听鲁迅与裴多菲跨越时空的“对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点击:

  5月25日下午,由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文理学院和北京语言大学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大师对话:鲁迅与裴多菲”中匈文化交流活动在绍兴文理学院隆重举行。


  鲁迅与裴多菲都是享誉世界的著名作家,鲁迅是“中国新文学之父”,裴多菲则被称为匈牙利民族文学的奠基人。虽然他们出生在东西方两个不同的国度,但是他们之间有着许多的共通之处。他们既是成就卓著、享誉世界的文学家,也是在各自国家影响巨大的民族文学奠基者,他们同时还是本国的民族英雄,代表了本国的民族精神。
  在鲁迅先生故乡的大学——绍兴文理学院,中国和匈牙利两国的文学研究专家相聚一堂,共同探讨鲁迅、裴多菲与中匈文学、中匈文化,这正是对当年鲁迅与裴多菲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的延续。


  “裴多菲的一生,短暂而伟大,他用诗歌唤醒匈牙利人的热血,为祖国独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虽然他没有留下直系后裔,但他的诗歌和他的事迹深深影响着每一位匈牙利人,他的诗歌也翻译成各种文字,传播开来。鲁迅先生便是在日本留学期间遇到了德文译本的裴多菲诗集那些激昂的文字,热切的爱国之心让当时的鲁迅先生感慨非常。”李斯特中心—匈牙利文化中心北京副院长-郝璐璐说。那之后,鲁迅先生开始支持推动将裴多菲的诗歌译成中文,介绍给中国人民。两位文学巨匠就这样在中国的土地上连在了一起。
  “大师对话:鲁迅与裴多菲”中匈文化交流活动以鲁迅与裴多菲这两位中匈文学大师跨越时空的文学交际为纽带,分别就“鲁迅对裴多菲文学的翻译与评价”“鲁迅与裴多菲文学创作的相通性” “鲁迅和裴多菲在中匈文化交流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
  “此次活动不仅让我们进一步认识鲁迅与裴多菲心灵和思想的相通性,更进一步认识鲁迅与裴多菲文学遗产的当代价值;也将更进一步深化中匈两国的文学、文化交流,促进中匈两国文化界的友好往来;同时还将进一步促进裴多菲故乡与鲁迅故乡绍兴之间的友好交往和交流合作。"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圣华说。


全文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80537



上一条:新华网5月25日:鲁迅与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一场跨时空对话在浙江绍兴举行
下一条:绍兴日报5月25日:对话跨越时空

返回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省教育收费监督 | 电子邮箱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 浙公网安备330602000020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