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    English
    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
当前所在位置: 媒体聚焦
绍兴日报5月25日:对话跨越时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点击:


  本报讯5月25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大师对话:鲁迅与裴多菲”中匈文化交流活动在我市举行“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首耳熟能详的诗歌正是匈牙利著名诗人裴多菲的《自由与爱情》,而它在中国是由白莽(殷夫)翻译、由鲁迅校阅发表的。

  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介绍,鲁迅通过裴多菲架起了中匈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他亲自写过裴多菲传,译过他的7首诗,在文章中多处引用裴多菲的话,称他为“诗人和英雄”,而且作品被鲁迅翻译成中文的外国诗人有且仅有裴多菲一人。

  今年是鲁迅与各国文豪的“大师对话”活动举办的第10年,当天现场,多位专家学者还就“鲁迅对裴多菲文学的翻译与评价”“鲁迅与裴多菲文学创作的相通性”“鲁迅和裴多菲在中匈文化交流中的作用”等话题展开了对话交流。

全文链接: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rb/pad/content/202305/26/content_466079.html



上一条:潮新闻5月25日:一起聆听鲁迅与裴多菲跨越时空的“对话”
下一条:中国新闻网5月25日:鲁迅与裴多菲”大师对话举行 穿越百年寻找“精神共鸣”

返回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省教育收费监督 | 电子邮箱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 浙公网安备330602000020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