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交流 学习园地 权威解读 党史微课
学习园地

铸就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的不朽丰碑


2021-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根据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战略部署,朱德总司令率领八路军强渡黄河,挺进太行。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驻扎在太行山区,领导和指挥敌后抗日军民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西南、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平型关大捷、雁门关大捷、奇袭阳明堡等一系列战斗的胜利,打出了八路军的雄威,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

  抗日战争时期,吕梁以其优越的战略位置成为阻敌西进的坚固屏障,成为保卫延安党中央和陕甘宁边区的前沿阵地。解放战争开始以后,人民解放军开辟吕梁战区,为在陕北作战建立了坚固的后方,推迟了国民党进攻延安的计划。在艰苦的斗争中,吕梁军民不惜流血牺牲,英勇作战,多次粉碎了日军和国民党顽固势力对陕北发动的进攻。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指出,山西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是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闻名中外,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是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的基石。早在土地革命时期,吕梁就诞生了山西第一支工农武装、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在漫长而艰险的革命斗争中,无数优秀的三晋儿女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刘胡兰烈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面对敌人的威逼,她毫不畏惧、视死如归,牺牲在敌人的铡刀下。她牺牲后,毛泽东奋笔疾书写下“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在关乎民族存亡的时刻,革命先烈不顾生死、不畏艰辛,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民族之魂。

  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的本质特征。随着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本侵略者在“一个月拿下山西,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破产后,对根据地进行了疯狂“扫荡”和反复“围剿”,实施“三光政策”。最艰苦的岁月里,八路军和老百姓一道艰苦奋斗,不仅提出不与老百姓争粮吃、不与老百姓争房住、不与老百姓争水喝的“三不争”规定,还把自己最后的粮食送给老人和儿童。“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八路军与根据地群众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为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提供了根本保证。

  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是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的精髓。在抗战中,太行根据地有1200万石粮食被抢劫,22万间房屋被烧毁,17万人被日军打死打伤。在日军疯狂扫荡、蚕食和经济封锁下,晋绥边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军民大生产运动,用辛勤劳动开创丰衣足食的局面。正如作家魏巍所写的:“在战场上看得很清楚,这是两种精神在较量:一种是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一种是老红军的革命意志,看看究竟谁更顽强,谁压倒谁。”中国人民为抗战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发扬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彰显着一个民族的精神韧性。

  甘于奉献、以大局为重的胸怀格局,是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的鲜明特色。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吕梁驻扎的部队和上级机关干部多达10多万人;1940年至1945年,晋绥边区人民共缴纳公粮1686.35万公斤,晋绥根据地支援中央的经费一般占到边区财政的50%-60%,其中吕梁几个专区占到70%。甘于奉献、勇于牺牲自我,在斗争中服从大局、顾全大局,体现了老区群众坚守民族大义的责任感与家国情怀,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党性修养和忠诚纯粹的使命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密切联系群众,奋发有为,甘于奉献,这些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的宝贵特征,在新时代继续焕发强大的魅力。吕梁地区十年九旱,水土流失严重,曾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被评价为“不适宜人类生存”。在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指导下,吕梁人民主动发挥内生动力,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顽强毅力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截至2020年2月底,13个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全部脱贫摘帽,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第一次摆脱了区域性绝对贫困。面对艰难困苦,革命老区干部群众自强不息、敢于斗争、不屈不挠、久久为功,为新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

  近年来,太行山区和吕梁山区不断加强生态治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组建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有效串联起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昔日贫困山区的底色渐次由黄变绿,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新时代“吕梁英雄传”。

  当年,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把鲜血和生命留在太行山下、吕梁山间的仁人志士,多数都是正值青春年华、怀揣远大理想的年轻人。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生前担任雁北抗日游击队支队长,牺牲时只有25岁;刘胡兰10岁参加儿童团,14岁成为候补党员,牺牲时还不满15周岁;1942年5月,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在山西反扫荡战中牺牲,年仅37岁,成为抗战时期牺牲的八路军最高级别将领。在抗战中,太行山区有60万名热血青年参加八路军,高高铸起一代青年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不朽丰碑。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气焰千万丈!”1938年,桂涛声目睹太行王莽岭的“千山万壑”后,触景生情,将酝酿已久的《在太行山上》写到香烟包装纸上。冼星海看到歌词后兴奋不已,连夜将它谱写成一首二声部合唱曲。今天,我们发扬伟大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需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继承不怕牺牲的革命传统,在时代发展之路持续奋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上一条:准确把握红岩精神的深刻内涵

下一条: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德文版出版发行

关闭

友情链接: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