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交流 学习园地 权威解读 党史微课
权威解读

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人民论坛)


2021-08-06  来源:人民日报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有个全景影院引人驻足。枪声四起、风声猎猎……裸眼3D效果下,每位参观者都能以“亲历者”视角,感受长征途中血战湘江、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等艰苦卓绝的场景。影片最后,一首《七律·长征》徐徐推出,让观众更深刻地领悟长征胜利的密码——能让“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正是“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斗争精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岁月磨砺,斗争精神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骨子里,延续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伟大斗争史。革命岁月,面对“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以艰苦卓绝、不怕牺牲的斗争,铸就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建设时期,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情,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气魄,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图画;改革年代,面对国民经济的困难,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勇气,进行了一场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浩荡进军……一百年来,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斗争不仅表现为一种精神和意志,更体现为一种方法和艺术;不仅要激扬斗争精神,更要提高斗争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推进反腐败斗争,既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又有“打虎拍蝇”双管齐下的方法,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有“必须打赢打好”的坚定意志,又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法创新,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治理环境污染,既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绿色发展成为社会共识……反贫困、建小康、斗洪峰、战疫情、化危机、应变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现在,我们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国际风云变幻中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这些工作,都不是轻轻松松的,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只有把握大势大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战略谋划,科学排兵布阵,才能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展望未来,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成长,坚定闯关夺隘的斗志,增强扬帆搏浪的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中国号”巨轮就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5日 04 版)

上一条: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人民论坛)

下一条: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述评之三

关闭

友情链接: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