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绍兴日报2月17日:为了患者,她在病房外守候了一夜……


2020-02-17  来源:绍兴日报

 

樊巧玲整夜守护在隔离病房门口

 

  “武汉下雪了!”从2月15日中午开始,纷纷扬扬的大雪染白了江城武汉的大街小巷。风雪并没能阻止驰援武汉的绍兴医护人员逆风抗疫的步伐,当天,一个好消息传来:由驰援武汉的绍兴第二批医疗队治疗的患者中,2例治愈出院。

  尽管气温随风雪骤降,尽管医护人员所在的隔离病区无法开空调取暖,可大伙儿都不畏寒、不怕苦,斗志昂扬。

“回家后一定喝点黄酒”

  2月15日,从武汉前线传来一个好消息。“好开心!我们小分队接手的病区有2人出院了!”一大早,驰援武汉天佑医院的绍兴医生张建海给记者发来消息,这是张建海所在的绍兴第二批医疗队收治的第一批患者。看到他们日渐好转并康复,医护人员累并快乐着。

今年50岁的柯先生就是两名治愈出院患者之一。今年2月1日,柯先生被社区医院诊断为“肺部感染”。经核酸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2月3日晚上,柯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住进了天佑医院的隔离病区,他也是绍兴第二批医疗队培训上岗后收治的第一批病人。

  在抢救过程中,由于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不适,柯先生一直使不上劲。于是,张建海与其他两位医生一起,慢慢安慰他、慢慢调试着,直到把所有仪器都调整到柯先生最适应的状态。经过一晚上的调整,柯先生的呼吸终于顺畅了,众人也松了一口气。

  2月13日,柯先生第二次核酸检测呈阴性,肺部CT结果也显示两肺感染较前吸收好转。2月15日,经过12天的救治,柯先生和绍兴第二批医疗队收治的另一名患者终于康复出院。出院时,2名患者想亲口跟几位绍兴医生道声谢、道个别,却怎么也找不到他们的身影——原来,几位绍兴医生昨天忙碌了一整晚,白天正在补觉。

  没能跟医生们道别,柯先生随后发送了一条道谢短信:“青山一道同雨雪,回家后一定喝点黄酒,绍兴老酒暖胃,绍兴医生暖人心,谢谢你们!”

  来不及品尝治愈患者的喜悦,收治工作又接踵而来。在送走治愈患者的同时,当天,在天佑医院的绍兴第二批医疗队又收治了一名98岁的患者,这也是本次疫情中年龄最大的住院患者之一。“目前他的情况基本上稳定,我们正在为他制订针对性的救治方案。制订方案时,我们也会参考之前浙江刚刚治愈的那一例96岁患者的救治方案。”绍兴第二批医疗队队员、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医生孙光胜简单接受了记者采访后,又匆匆进入隔离病区。

“康复了就带你吃绍兴菜”

  2月13日,驰援武汉的绍兴人民医院护士樊巧玲,在武汉市第四医院隔离病房门口坐了整整一个晚上,疲惫中坚守的画面被同事姚晓燕拍了下来。

  原来,经过多日护理,樊巧玲和姚晓燕负责的一位患者病情日趋稳定。但让人头痛的是,这名患者常常焦躁不安。担心患者从床上摔下来,担心患者的吸氧装置脱落,担心这样那样的意外,樊巧玲索性搬了张椅子到病房门口守着,一守就是整整一个晚上。

  从2月2日进入到第四医院的隔离病区以来,在救治患者的同时,医护人员最头痛的问题,就是患者对病情的恐慌和焦躁,60多岁的陈阿姨就是其中之一。因为焦躁,陈阿姨对所有医护人员都极不信任,甚至拒不配合治疗。每天,陈阿姨都打电话向家人抱怨,并闹着要回家。

  对此,樊巧玲一次次耐心劝导、一次次解释安慰。“阿姨,如果你想喝水、想起身,就按个铃,我们可以做好准备帮你,那样你就不用这么费力了。”但是,陈阿姨还是一直盯着手机,置若罔闻、不愿配合。因为病痛和恐惧,陈阿姨常常突然发脾气,莫名其妙发火。

  就是在这样紧张的气氛下,樊巧玲和几个同事轮流进病房,几分钟一次,陪她说说话,安抚她,鼓励她马上可以与儿子见面了,默默地帮她把卫生搞好。当发现陈阿姨不喜欢吃医院里的饭菜时,樊巧玲还向她描述了很多绍兴菜的样式和口味,“等你康复了,请你吃绍兴菜!”

  不被理解、工作辛苦、整夜轮值……这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可就算这样,在他们的微信朋友圈里,传来的也是各种乐观和积极。“你瞧,绍兴今年看不到雪景吧,我们在武汉反而看到了,多幸运!”樊巧玲发了一条信息,配上一张“武汉加油”的雪景图,温暖而美好。

“爸爸是穿尿不湿的‘铠甲勇士’”

  2月15日下午3点多,伴随着鹅毛大雪,驰援武汉的绍兴第四批医疗队中新昌第一批医疗队4名医护人员开始收治病患。“武汉协和肿瘤中心我们所在的病区,从下午3点开始,一个多小时就收治了38名患者,还有病人不断送来。”新昌县人民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于晓明笑着告诉记者,他们是身披“铠甲”的勇士,大家都把穿尿不湿的“第一次”献给了武汉。

  2月13日凌晨,绍兴市卫生健康委再次接到第四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紧急令,在最短的时间内,31名“白衣战士”集结成队,于2月14日紧急赴武汉,新昌小分队首次加入其中。

  “头发少了,更透风了,但我们有铠甲啊!”同样也是第四批医疗队的队员,出征前,绍兴第二医院的3位男医生骆华德、许云杰和沈波把自己剃成了光头,2名女医生金秋凤和陈芬娟则把长发剪成了板寸头。15日下午,他们迎雪而战,跟随浙一“省队”在武汉协和肿瘤中心收治病人。

  “10多年前在军训的时候剃过一次光头,如今第二次光头献给了武汉,还第一次穿上了尿不湿,也是一次特别的经历。”许云杰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出征前,他告诉5岁的儿子,爸爸是去做铠甲勇士打怪兽的,“儿子肯定没想到,爸爸是穿着尿不湿的‘铠甲勇士’,哈哈!”

  当天晚上,他们所在的小分队收治了60多位病患。“下雪了呀!没感觉冷不冷的,大伙儿忙得都顾不上换尿不湿,嘿嘿!”许云杰回复记者一个微笑的表情,“多救一个算一个,和病毒抢人,和时间赛跑!”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上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2月17日:连线武汉|附属医院第一批援汉医疗队成功救治武汉重症患者

下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2月16日: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奋勇担当 全力以赴战疫情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