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    English
    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
当前所在位置: 学习通知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5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在党的旗帜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从中汲取前进动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增强迎难而上勇气,凝聚敢做善成伟力,切实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认真谋划好明年以及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用实干精神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大会主题,时刻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二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当好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排头兵;三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当好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排头兵;四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好新时代新作为、新发展的排头兵;五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当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者的排头兵;六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当好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排头兵;七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战略新目标,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伟大梦想的排头兵;八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部署,当好建设伟大事业的排头兵;九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当好建设伟大工程的排头兵;十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修改的党章,当好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排头兵。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推动全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系统部署,统筹推动落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切实抓好学习培训。要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创新载体,分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原原本本地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的专题学习,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作表率。各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利用教职工每周三学习日,制定计划、合理安排教职员工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党校、团校要统筹培训计划,集中抓好各班次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通过举办主题报告会、培训班、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学习形式,把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使全校师生员工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二)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成立由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组成的宣讲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性专题宣讲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深入学院、部门、书院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性专题宣讲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马院教师重点讲、学生宣讲员广泛讲的多层次宣讲,帮助广大师生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等途径,面向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指导,支持大学生宣讲团到社区、村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进村镇。
  (三)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校园网、微信微博、校报、广播台和电子屏开辟专栏,精心策划、周密安排,集中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评论和理论文章,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师生的学习成果,宣传师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宣传师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宣传部门要统筹谋划,加强协调,集中宣传资源,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工会、团委等部门要通过组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辩论赛等活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活动,增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四)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要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使命、新征程、新部署、新任务,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文章,帮助广大师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发挥学校的人才和学科优势,发挥校地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组强研究力量,建立研究平台,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全方位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
  (五)扎实推进“三进”工作。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科,加强学理阐释和准确解读;融入课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各类课程教学之中;融入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全校师生和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融入读本,认真学习使用好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辅导读本》和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材料,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辅助教材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读本。
  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入脑入心。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转化为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过程。要切实围绕全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争取早日完成更名设置绍兴大学的目标任务,加快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对标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要求,一项项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三项计划”,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提升计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提升计划。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深入挖掘提炼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全面落实高水平育人“四项工程”,即校园新媒体建设工程、文化育人工程、实践育人工程、文明寝室建设工程。全面落实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举措,将育人导向和师德规范作为教师日常管理的首要内容,纳入考核、分配、晋升机制的核心指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论坛、讲座、网络等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
  (二)全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办学定位,深化配套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坚持有利于学术发展、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办学效益的改革原则,进一步优化专业、学科布局和调整设置二级学院。加强内涵建设。围绕大学设置新标准,落实更名设置绍兴大学任务分解工作。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课堂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凝练办学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系统梳理人才引进、培育、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查找短板,认真总结经验,全力提高人才工作水平,尤其要着力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学校办学提供根本性支撑。
  (三)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协调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学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行“堡垒指数”管理和星级评定制度,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相关部门要根据通知精神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并及时报送校党委宣传部。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7年11月14日  
 




下一条:关于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通知

返回

教育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省教育收费监督 | 电子邮箱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 浙公网安备330602000020号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