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爱心承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爱心承诺 >> 正文

毕业生“爱心承诺”活动介绍

发布日期:2023-09-01    来源部门:学工部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爱心承诺”活动的最初目的是帮助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传承27年来,“爱心承诺”的内涵不断丰富,逐步成为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实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断创新。

  “爱心承诺”活动,始于一场“绿叶对根的情意”毕业晚会。1997年的夏天,20多位毕业生联名向全校毕业班同学倡议:在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承诺在毕业后的三到五年之内将自己工资的一部分资助给母校特困生。一场毕业晚会变成了爱心晚会,感动了全场观众,300多位毕业班同学当场作出了郑重承诺。第二天,《绍兴文理学院报》头版头条醒目地刊登了陈祖楠老校长亲自撰写的《向我们的学生——“爱心承诺”者学习》一文,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号召。从这一年起,“爱心承诺”作为每年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传统活动和毕业典礼上的特定议程,成为绍兴文理学院六月校园里最动人、最感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27年来,先后共有38839位毕业生作出承诺,承诺款达到1223.88万元。

  27年来,一条从“承诺”到“践诺”再到“资助”的新型资困渠道基本形成,良性互动,持续发展,它通过大学生群体自身的力量,自助帮扶,丰富了高校传统的“奖、贷、补、助、免”资困助学体系内容。以育人为导向,形成了“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这种学生自助自愿的帮扶方式为进一步完善高校资助体系提供新的工作思路,开辟新的资困助学渠道。学校根据每年践诺金额,组织开展“爱心奖学金”评选,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216人。

  2008年,“爱心承诺”活动被评为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三等奖。2019年,入选浙江省学生资助文化“十佳品牌项目”。经过27年不间断的提炼总结和宣传推广,绍兴文理学院的“爱心承诺”活动已引起了新闻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学生资助网、《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进行了多次连续报道,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爱心承诺”活动不仅是绍兴文理学院创新毕业生教育管理、营造毕业生文明离校氛围的成功尝试,是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举措。“爱心承诺”活动的接力棒将在风则江畔永远传递!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