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 元培学院建湖筑岛 救活一片绿林

发布日期:2017-10-19    来源部门:元培学院     点击次数:

 

  经过明德桥,行至校园北区东侧,椭圆形人工湖波光粼粼,约1800平方米人行道绿化带蜿蜒匍匐,一群白鹭在湖中生境岛上盘旋嬉戏,沿湖大片的硫华菊、波斯菊竞相绽放,摇曳耀眼。这番生态怡然的景象,是今年暑期元培学院基建后勤处建湖筑岛形成的可喜面貌。

 


  然而,在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长期被水浸泡、树木濒临死亡的百亩松树林。据了解,元培学院北区松树林地势低洼,导致长期积水,东侧垃圾堆、苗木枯枝叶等腐烂物的污染进一步恶化松树林周边水质,造成水体严重污染,其中近七成苗木陆续死亡;松树林树丛繁密,地势较低,管理难度大,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何有效遏制松树林的继续死亡?又该怎么改善提升水质?这不仅是学院师生经常关心追问的问题,也是上级部门在检查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水工作时多次督查询问的工作内容,拯救松树林、改善水体与提升水质,继而整体改善这一地块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专项行动。   

 


  为此,在元培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自暑期开始,基建后勤处开始着手打造人工湖,创新性的实行挖湖植荷、筑岛引鸟、沟渠贯通、临湖造景工程,工程挖湖12162平米,因树定界,尽可能保留存活的树木,因树造景,以两颗乌桕树为基础在湖中修筑一白鹭生境岛。湖外设排水沟渠,疏浚设松树林内积水;湖内设计常水位70cm,使沟渠与湖体连通,高出部分沿西侧沟渠排入大树江;湖沿种植水生植物、迎春花、硫华菊、波斯菊等景观植物,又利用西大门改造废弃的花岗岩铺设观景平台,打造休闲新景观。经过改造后的5万平米北区松树林焕然一新,“北区松树林变样儿了,真漂亮”,新学期返校后,像这样的赞叹声和惊喜热议在师生口中不绝于耳。
  “一湖一岛成就美丽生态绿林,通过对松树林的改造,有效解决了水体污染的难题,实现了治林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该院基建后勤处负责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