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新生军训突出“铸军魂、修师德”主题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部门: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次数:

  2019级新生军训恰逢共和国70华诞和第35个教师节,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以此为契机,在军训中突出“铸军魂、修师德”主题,厚植爱国主义、铸造军魂体魄、强化师德师魂,把军训真正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有机融入“师范生师德强化工程”,用心用情培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师范生。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设计、开展了“重温习总书记有关教育教师和国防的系列讲话”、“颂祖国献教育”、“学教官明纪律”、“访名师谈感悟”等活动。学院强调,要通过军训懂得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深化对国情和国防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自身发展充满信心,更好激发自己成长为人民教师并奉献教育事业;要通过军训学习军人的英姿飒爽、纪律严明、意志刚强,要既练意志,又练筋骨,既练思想,又练技术,努力培养团结互助、密切协作、奋发向上的团队精神,真正地受训一次,受益终身。
  以爱国主题座谈提升师德。在“颂祖国献教育”的主题座谈会上,学生畅谈“重温习总书记有关教育教师和国防的系列讲话”的体会,认为教育兴国、国防卫国都彰显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要通过学习努力成为“四有”“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的好老师、“大先生”。在座谈中,学院高奇扬老师认为,师德内涵首要的是爱国兴国,军人献身国防与教师献身教育都是高度统一的爱国主义。
  以暖心关怀陪伴诠释师德。在“学教官明纪律”的活动中,学生分组对军训教官、连队指导员进行了访谈,既深切感受到教官和指导员的严格要求,又从他们无微不至的问候、时时刻刻的陪伴中体会到关心爱护。学生们认为,这就是责任的具体体现,是师德的最好诠释,是自己以后从教的职业品格。同时,学院还策划开展了“军人家长寄语”和“同过9月生日”的军训专题活动,传递了15位家长的寄语,送上了学院书记院长亲笔签名的13张生日贺卡,这一份份军训精神食粮,让同学们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了学院老师的关爱,以暖心活动折射师德。

  以名师故事感悟师德。在“访名师谈感悟”“访共和国同龄人”的活动中,学院成立数个由新老生组成的寻访团,通过录制并观看绍兴名师的人生故事,重温先辈们从教初心与生涯。绍兴越语文创始人周一贯等老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崇高师德深深地感染、感动了每一位学生,引发学生对师德的深刻感悟。在教师节之际,学院还倡议、开展了“感谢恩师,四年后我就成为您”的回访问候活动,倡议学生给高中的恩师发一个微信、打一个电话,以此表达对老师的感念之情。
  军训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品格,有力地助推师德与使命的完美结合。广大学生都从“学重要讲话”、“站军姿”、“访名师”等活动中体会到作为军人、教师的使命之崇高和神圣,从嘹亮的口号、肺腑的悟谈中彰显了青年人的自信与忠诚。他们表示,将从修炼师德做起,把挚爱教育、奉献祖国作为人生职业价值的追求,努力成为新时代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摄影:黄伟峰  文字:章旗良  编辑:王建娟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