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元培学院:课堂“回音壁”走好课程思政“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01-02    来源部门:元培学院     点击次数:


  为切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元培学院党委把高校思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战略工程,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学院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的立体化育人模式转型,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进心灵。  

 

 

  2018年4月以来,学院积极开展以课堂“回音壁”---课堂故事案例征集为主的“思享汇”师生主题互动活动,努力解决课程思政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先后共征集课堂案例500余篇,选送优秀课堂故事案例通过元培青年微信窗口推出系列报道共计六期,人均阅读量达到637人次/篇。


突出反馈机制,深化师生互动


  课堂内的师生互动时间往往是有限的、局部的、定向的。然而,课堂“回音壁”打破了课堂内师生互动的局限性,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评价课堂内容,撰写学习心得与体会,培养学生敢于发声,勤于发声,善于发声的明辨思维能力;任课教师通过阅读学生的评价和反馈,及时了解课堂授课情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促进其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课堂“回音壁”已成为一种良好的教学反馈渠道,进一步深化课堂内外的师生互动。


强化课堂学风,提升学习效能


  课堂“回音壁”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学院众多青年学生的喜爱与好评。学生除了思政类课程的学习以外,“课程思政”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深化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有效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巩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以增强,学习兴趣变得浓厚,对推进课堂优良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浓厚了师生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优良教风与学风。


走好“最后一公里”,升华价值观教育


  课堂“回音壁”秉承理解性、对话性、共生性、境界超越性和实践应用性五条教育原则,通过课堂内专业知识与课堂外价值观教育深度融合,赋能学生构建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道德价值观、生命价值观、科学价值观、环境价值观和审美价值观,打通课程思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课程思政是教师回归课程、潜心教书育人的初心,而课堂“回音壁”正是助推课程思政建设的一种有效载体和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院课堂育人质量,发挥学生党员和班团干部的引领作用,增进师生沟通互动,推动教学内容方法优化,逐渐形成教、学互动的反馈工作机制。
                                   
                   

文字:俞路  齐陈蕴  编辑:张颖 谢盈盈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