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首发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11    来源部门:越文化研究院     点击次数:

  12月9日上午,由我校越文化研究院与绍兴市社科联精心组织编纂、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首发仪式在绍兴饭店举行。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市社科联副局级党组成员叶红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文学艺术与新闻传播出版中心主任郭晓鸿,我校越文化研究院负责人,丛书作者、在绍高校及有关单位的专家、代表共30人参加了首发式。

 

  柳巨波与郭晓鸿共同为新书揭幕。二人向绍兴市图书馆、绍兴市档案局及在绍高校代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等4家单位赠送了新书。
  丛书主编之一、我校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潘承玉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丛书编纂工程的初心与愿景。为进一步将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资源优势,从2014年起,市社科联与越文化研究院共同酝酿、启动了“绍兴历史文化系列研究”这一新的文化工程项目。2015年7月,该项目正式公布为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特别重大项目,随后通过《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媒体发布招标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标。2015年9月,经省内外专家评审,省社科院陈野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朱丽霞教授等10项申报书中标“绍兴历史文化系列研究”各子课题。该项目总经费达120万元,充分结合了市社科联、越文化研究院和全国的研究力量,是越文化研究院经营新的标志性成果的重要举措。
  《新声代变:绍兴戏剧史》作者、浙江工商大学聂付生教授,《环坐而听:绍兴教育史》作者、浙江师范大学吴民祥教授,以及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副会长、《其枢在水:绍兴水利文化史》作者邱志荣先生代表《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丛书作者发表了研究感言。郭晓鸿介绍了本丛书的出版过程及出版系统内部对本丛书出版的质量评价。我校人文学院邢蕊杰、教师教育学院陈巍、《中国鉴湖》编辑部主任陈鹏儿等则作为参会专家代表,对丛书首发表示了祝贺,并分别就三本书取得的学术创新发表了评价。
  柳巨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绍兴历史文化精品丛书》首批问世著作是绍兴历史文化研究的一批新的重要成果,也是绍兴市社科联推出学术精品工程的一个成功尝试,标志着绍兴市的人文社科研究事业特别是绍兴历史文化研究事业站到了一个新的出发点。他也对丛书作者、出版团队及作为本套丛书总设计师的潘承玉教授表示了感谢,对于本丛书首批问世著作基本实现了学术性、思想性、当代性、可读性、典雅性相结合的设计初衷表示赞赏,并且从留下时代记忆、传承文明火种、展示社科人独特的社会思考、树立理想学术标杆四个方面,对该套丛书接下来的几部著作寄予了殷切期望。

 

文字:莫尚葭 编辑:张颖 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