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时政大课堂”系列之十:张荣社谈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18-11-29    来源部门:大学生传媒中心     点击次数:

  11月28日晚上,“时政大课堂”系列之十在铁城科教馆报告厅开讲。绍兴市环保局副书记、副局长张荣社作题为《环境保护基本理念和制度安排》的讲座。

 

  张荣社主要围绕“环境保护理念发展”、“生态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国环境管理部门架构”、“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常识”四个方面来谈对环境保护的深刻见解。
  除了大众所熟知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张荣社还介绍了“生态中心主义”和“生态足迹”这两种新理念。前者是指生态共同体内各成员相互平等、共生以及协调;后者可大致理解为一个区域的环境承载力,指能够持续地提供资源,具有生物生产力的地域空间。张荣社还提到,“从三十二字环境保护工作方针到‘三同步、三统一’方针,从基本国策到全员参与,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不断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的环境保护的理念也逐步深入”。
  环境问题既是国际焦点,也是寻常人家关心的话题。从全局思考,张荣社认为环境问题会上升为政治、经济争端。从细微之处出发,张荣社结合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阐述了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环境破坏问题。“原本生长在西部农村的野菜因为环境破坏消失了,反而在东部沿海温润潮湿地方被发现,无疑是沙化导致植物迁移。”张荣社还着重讲述了绍兴环境发展现状,“绍兴酸雨问题曾经相当严重,经过一系列整治情况才好转。酸雨中大量的亚硫酸、硫酸等酸性物质会腐蚀不锈钢护拦,导致铁制品生锈,物件损坏率大、耐久性差,意味更换频率变大,而更换也是一种资源消耗”。
  “环保管理网状非线性,以水、气、固三要素为环境质量核心的管理架构,行政审批为源头控制,同时还设置监控中心、机排中心、五水办等临时机构。”张荣社介绍了法律、行政、经济、技术、宣传教育这五个环境保护基本手段。
  张荣社认为,“环保专业是一个技术性专业,也是交叉学科。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我们始终以尊重自然为首要前提,掌握污染治理的基本原理和‘物化+生化+高级氧化’三种治理理论,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张荣社强调了尊重自然的重要性,认为治理污染就是三态之间的循环。
  讲座最后,张荣社以“坚持”二字勉励学生,呼吁大家共同为环境保护作贡献。在场师生获益匪浅,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张荣社,绍兴市环保局副书记、副局长,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博士后,曾在环保部总量司水处挂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常委,发表EI论文10篇。从事基层环保工作10年,长期分管环评审批和水环境治理,污染减排,排污权交易等。

 

文字:颜紫怡  摄影:摄影制图中心  编辑:张颖 谷江稳

 

 

 

文字:颜紫怡  摄影:摄影制图中心  编辑:张颖 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