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时政大课堂”系列之九:汪柏江邀我们一起读阳明

发布日期:2018-11-20    来源部门:大学生传媒中心     点击次数:

  11月19日晚,“时政大课堂”系列之九在铁城科教馆报告厅开讲,绍兴地方文献收藏家汪柏江先生作题为《一起读阳明》的讲座。

 

  汪柏江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展开讲座。他表示,王阳明是和绍兴关系密切并影响深远的本土人物,五百年前就已被载入史册,在哲学史和思想史上都具有极高地位。
  汪柏江围绕“三把钥匙”、“一个磨字”、“两事能做”这3个关键词,深入介绍、解读王阳明。汪柏江幽默地列举了大众对王阳明的认知,譬如“唯心主义”、“明朝一哥”、“阳明洞天伯府”等。深奥的思想理论结合风趣诙谐的表达方式使在场师生从多角度了解王阳明的形象和阳明心学。
  “三把钥匙”中的第一把为“心”。“心”是王阳明学说的关键词。心是万物的主宰,心是纯净的本体,岩中花是心中花。第二把为“良知”,汪柏江说,心是本体,良知也是本体。良知人人具有,各个自足,只是后天私欲太多,需及时去除。他又说,应做到知行合一与致良知。第三把钥匙为“三不朽”,指立德、立功、立言。
  “一个磨字”指的是,王阳明的一生都是磨出来的。他的人生经历可大致分为:得第之前杂磨,得第到龙场寻磨,龙场到平濠被磨,平濠到居越自磨。
  “两事能做”意为,我们深入学习王阳明,可从两部分来学习,从“心上磨”与在“事上磨”。汪柏江告诉我们,于善需做加法,于恶做减法,慎独慎行。做事情不能只停留在嘴上,遇到事情的时候,正是磨练你心性的时候。
  最后,汪柏江总结道,倘若你读懂了王阳明,心中自有一句话“永远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一生都做良善的事”。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汪柏江,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天泉山房藏书楼馆长,王阳明研究专家。

 

文字:李聪  摄影:摄影制图中心  编辑:张颖 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