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时政大讲堂”系列之八:宣乐信谈大学里应该学什么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部门:大学生传媒中心     点击次数:

  11月8日晚,“时政大课堂”系列之八在月明音乐楼音乐厅开讲。绍兴市工贸国有资本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宣乐信教授作题为《站在未来看今天——大学里应该学什么》的讲座。

 

  讲座从“知识的获取”“素质的提高”“能力的培养”“价值观的塑造”四个方面展开。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在获取知识,大学阶段有其独特的学习方法和特点。宣乐信说,“大学是人生的盛夏,我们应当把控好这一时期。我们要做到喜欢自己的专业,巩固好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并学会做人与做事;养成好学习惯,因为好学比学好更重要。”
  “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宣乐信强调素质对一个人成长发展至关重要。宣乐信用“可靠性、包容性、创造性、学习性、抗逆性”五个关键词高度概括提高素质的有效方法。宣乐信认为,“诚实是一个人道德的基石,是一个人素质的基础。学会包容,原谅他人的过失;学会创造,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宣乐信讲述了聚焦法则的妙用,并生动地阐述了人的欲望是无限的,应当将有限资源用于更有用的欲望上这一道理。强调学习掌握“知、悟、用”三个字,即选择、发现、创造,并保持阳光心态,学会感谢折磨你的人。
  “在大学中能力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宣乐信说,“我们应当在其中学会独立思考,思考是重于知识的。提高自己的表达沟通能力,学会懂得尊重他人,学会倾听与理解他人,学会时间管理。”通过俞敏洪经历人生三大失败创立了新东方,林肯忍受了万般孤独与失败取得了成功,马云经受无数考验方成今日互联网巨头等事例,宣乐信指出要提高自己承受挫折的能力。一切从细微之处改变,不断提升自己,达到质的飞跃。
  成“才”先成“人”,成“人”先树立正确价值观。宣乐信强调要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教导我们要明德、积善、克欲、修身、行孝。“没有目标,什么风都是逆风。”宣乐信说,“想要扬帆起航,首先明确大学时期的奋斗目标,争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学识、有爱心、敢担当、有责任感的人。”
  “长期重于短期,好学重于学好,情商重于智商,思考重于知识,成‘人’重于成‘才’。”宣乐信在讲座最后精辟总结大学阶段成长真谛,为学子们提供宝贵经验。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宣乐信,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浙江大学EMBA讲座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兼职教授,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客座教授,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师,绍兴市委“十八大”“十九大”讲师团成员。先后毕业于东北大学、浙江省委党校“领导干部研究生班”。曾任绍兴市冶金化工建材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绍兴平水铜矿矿长、党委书记、绍兴铜都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绍兴市工贸国有资本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浙江中包派克奇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为浙江、安徽、江西、江苏、山东等地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作“品牌经济的培育与发展”、“市场营销创新”、“企业文化与企业竞争力提升”、“新形势下企业生存发展之道”、“人才强企战略”、“企业员工如何提高自身素质”、“破解成功企业家的密码”、“打造个人软实力,成就人生硬道理”等讲座上百场,均获得一致好评。


文字:陈睿 颜紫怡 摄影:大学生传媒中心 编辑:张颖 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