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校园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时政大课堂”系列之四:陈纪钢讲教育现代化

发布日期:2018-05-09    来源部门:大学生传媒中心     点击次数:

  5月7日晚,“时政大课堂”系列之四,浙江省督学绍兴市教育学会会长陈纪钢为现场400余名学生作题为“教育现代化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陈纪钢从当前我国教育发展形势特别是结合绍兴市目前教育现状引出教育现代化的理念。陈纪钢指出,教育现代化并不是把传统教育完全舍弃,而是应该在传统基础上继承和发展、改造和创新。教育现代化有三个特征:践行先进教育理念,构建完备教育体系,推进完备的教育治理。教育现代化推进过程中应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宏观方面把握体制创新;二是教育理念转变和家庭教育提档升级;三是微观方面学校硬件软件完善和提升。
  陈纪钢重点讲述了现代化教育中教育理念和家庭教育这两个最重要、最紧迫的问题。陈纪钢以小见大,从“教师”“教育”这两个词的概念出发阐述了教育理念的重要性。陈纪钢描绘了不同课堂的情节和学生的学习态度,他认为教育不仅是灌输技巧,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一种兴趣和良好习惯,主流教育理念应转为多元教育理念,先进教育理念应代替落后教育理念。陈纪钢否定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一命题,指出人的学习和成长过程是综合的发展。
  “如果脱离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就如同孤岛。”陈纪钢指出,家庭教育之所以不可忽视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品德形成的重要一部分;二是从父母与孩子的关系看,家庭教育在关系上有密切性,在行为上有模仿性,比学校更有亲近性的优势;三在空间时间上,家庭教育的优势使得教育内容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好的智力水平不一定培养出杰出人才,然而好的非智力因素却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一个人的创新能力缺失不会威胁社会的发展,但如果一代人、一个民族缺乏创新就会引起整个社会的落后。”陈纪钢指出,基础教育包含身心发展教育、学习方法以及走进社会的基本能力等,而中国的学生基础知识和考试能力比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比较弱,这个倾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言传身教” “家长是不能退休的岗位”这些理念既富有哲理性又饱涵科学性,引起了现场听众深刻思考。陈纪钢从最贴近生活的视角出发,深入分析现代教育中暴露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让在场师生获益良多。

 

                                    文字:颜紫怡 摄影:童静 编辑:谷江稳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