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省教育厅官网报道我校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发布日期:2017-11-03    来源部门:党办校办 宣传部     点击次数:

  11月2日,浙江省教育厅官网以《绍兴文理学院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六大举措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为题,报道我校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全文如下: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绍兴文理学院采取六大举措,挖掘梳理各门课程的德育元素,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切实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
  一、实施“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计划”
  创新教学模式,凝炼教学内容,强化问题意识,构建重点突出、贴近实际的教学体系,积极推进专题式教学方式。合理设置教学规模,严格落实课时规定,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完善考试评价办法。积极实施“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基于慕课的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打造一批思政精品微课和精品教案,提供教学示范。建立思政课教学资源库,开发思政课在线课程,建设一批名师网络示范课,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改革,在完善已有的“双环一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基础上,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开展“时事进校园”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开发“时事进校园”APP学习平台,把学生学习时事的情况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开展优秀教案评选、公开课观摩、示范课培训、优秀实践成果展示等活动。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规划,坚持和完善实践锻炼制度、外出学习考察制度、暑期集中备课制度和基层挂职调研制度。改革思政理论课教师年度考核办法,侧重课堂教学和育人效果。
  二、开展“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大讨论活动
  一是组织一次专题辅导,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课程思政”深入解读,加深对“课程思政”的内涵、目标及原则等的理解;二是开展一次专题讨论,以周三下午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为载体,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广大专任教师开展学习讨论活动;三是撰写一篇学习体会,鼓励广大专任教师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积极撰写体会文章,及时总结经验。
  三、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明确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功能,落实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职责。具体分两个阶段组织实施:第一阶段在教师教育学院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试点,第二阶段在全校所有课程中实施。专任教师根据《“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认真填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深入挖掘提炼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充分梳理各门课程的德育元素,列入教学计划的重要条目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和要求融入所授课程的教学之中。
  四、培育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专业课程
  在各二级学院推荐的基础上,在公共平台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全校选修课中遴选并培育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课程,并对示范课程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通过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使所有课程的教学内容强调专业伦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内容,在授课过程中传播正能量,突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同时开设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等选修课程。
  五、建立一套“课程思政”育人评价体系
  结合学校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将“课程思政”理念充分融入到学校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体系。认真执行《关于严守课堂政治纪律的规定》,进一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在《听课笔记》中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的内容。在“学评教”体系中体现育人评价元素,使德育元素成为“学评教”中的重要内容。
  六、推动“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建设,充分发挥育人功能
  推进文化校园建设,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建设一批集党团活动、学术交流、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社团文化等为一体的文化园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创业学院建设,构建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体系。整合思政课实践教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和专业课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形成统一规划、分层实施、分类管理的实践教育体系。深化“双百双进”、“百校联百镇”活动,引导师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参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绍兴建设等重点工作,让广大师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完善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加强对思政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
  在工作推进中,绍兴文理学院切实做好了以下“五个结合”:一是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重点抓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结合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构建“三位一体”的大思政格局,提升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做实课程思政工作,发挥通识课程和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三是结合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大讨论,达到三个“百分百”全覆盖,即全部课程都明确育人要素,全体教师都明确课程育人职责,所有课程都体现育人效果;四是结合办学特点和教育规律,依托地方文化,结合大学生成长需要,做好教学实施;五是结合德育和思政工作能力提升,加强理论研究,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提升德育能力的教师教育培训,全方位打造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和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新闻链接:http://www.zjedu.gov.cn/news/150961180916891906.html

地址:绍兴市城南大道1077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