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体聚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绍兴晚报》10月29日:“如果我的学生请家教 那是我的责任未尽到”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回母校分享教育经验

发布日期:2017-10-30    来源部门: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连续多年包揽全省高考文理科“双冠”,每年97%以上的学生进入一本线以上的院校,全省前100名中有该校学生30多人,这就是宁波镇海中学。昨天下午,被称为“最牛校长”的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回到母校绍兴文理学院,与绍兴的老师和家长们分享教育经验。
  听说吴国平要来绍兴举办讲座,昨天下午,文理学院校门口停满了车。下午3点半举行报告,半小时前,报告厅里就座无虚席。吴国平是宁波人,1983年考入绍兴师专化学系,10多年前开始担任镇海中学校长。
  作为教育工作者,他说首先要谈教师观。他说,教育是个良心活,只有对教育真心的热爱,才能做好教育工作,这就是教育的自觉,教育不能有太多的功利思想。
  “我的学生如果请家教,就表明我的责任未尽到。对于请家教的现象,一部分是没有必要的,许多是跟风;也有一部分是有必要的,因为得不到老师的个别辅导。”他说,如果老师个别辅导都做到位了,社会上就不可能有这么多培训机构。
  吴国平说,选择了一种职业就等于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既然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要符合教师的生活方式。
  教师的职业意识应该包括爱心、责任、师表、育人、胸襟、自身意识等。如师表意识,就是老师要学生做到的,老师自己首先要做到。如果老师不关心班级,那怎么让学生爱班级?学生到学校来学习,首先是来学做人,向老师学做人的道理,不然就在家里通过互联网学习就可以了。
  对于家长,吴国平说,家长要做好引导,不要过多地干涉学校的教育,孩子的事情也不要都去包办,要相信教师的专业能力,相信孩子的能力。对于孩子的培养,家长要多注重习惯养成,多注重理想和毅力的培养,多注重责任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现在一些家长连孩子是否担任班干部也要干涉,说会影响学习,这就是在削弱学生的责任感。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wb/html/2017-10/29/content_2_5.htm

 

首席记者 钱峰 文/摄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浙ICP备05014572号-2 |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